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进一步部署抗旱减灾和农业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业部进一步部署冬小麦抗旱减灾和农业生产工作,强调要把抗大旱促春管保丰收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紧迫任务,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千方百计夺取夏粮丰收。

  农业部对北方冬麦区当前旱情及其影响、冬春气候趋势和初春抗旱田管措施等进行了会商研究。认为目前的气象干旱尚未对小麦越冬造成严重影响,但北方冬麦区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出现冬春连旱机率较大,抗旱促春管任务更加艰巨。

  针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农业部加强旱情调度,推动北方冬麦区抢在入冬之前,普遍浇一次越冬水,冬前浇麦面积达到1.78亿亩次,比2008年同期增加1.16亿亩次。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农业部制定了冬小麦分区域抗旱田管工作预案,明确了“抗旱保墒、浇水保苗,分类管理、促弱控旺,镇压划锄、促根壮蘖”的技术路线,及早部署抗旱春管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有关小麦抗旱浇麦补助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基层和农民抗旱保苗的积极性。

  此外,针对今年冬小麦苗情复杂的实际情况,农业部门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帮助农民科学抗旱,并派出26个工作组,在小麦主产区的苗情、土壤墒情等进行调查,推动春季田管措施落实。

  在抓好小麦抗旱春管的同时,农业部门指导各地抓紧做好春耕备播各项准备工作,搞好农资供应,深入推进高产创建,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为全年农业生产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