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吐不快的椅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绿色畅想”

  “我要椅子换一种思想。”I Action设计公司的资深室内设计师雷切尔·路易丝·伯吉斯(Rachel Louise Burgess)希望把花园搬到办公室里,所以她干脆把花花草草直接嫁接到了椅子上,在狭小的空间里创造一番绿意盎然的景观。据说,只要椅子的主人用心去关怀这些花草,每天简单地为它们浇水,这些生命力旺盛的植物还可以在椅子上生存很长一段时间。

  “融”

  80后家具产品设计师缪瑞锋用椅子表达了他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关注和忧虑。“融”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北极逐渐消融冰块上的北极熊。缪瑞锋特意把椅子塑造成一块正在消融的冰块,椅背上是一只孤独的北极熊,看上去已经无处容身,流露出走投无路的绝望。当人坐上去,身体就会挡住北极熊,这也隐喻人类自身的活动影响到了北极熊的生存空间。

  “红酒之觞”

  Gensler设计总监谢蕙龄的“红酒之觞”,从外形上来看,并没有什么惊世骇俗之处。不过,当你仔细端看,会发现,椅面的装饰取材于酒瓶软木塞。这些标识不同年份、不同产区的红酒软木塞,谢蕙龄想通过“红酒之觞”告诉人们,利用废弃软木塞也可以创造出一件舒适、漂亮、具有设计感的艺术品。用谢蕙龄自己的话来说“红酒之觞”表达了设计界的一种决心,“一种用设计改善全球环境的决心。”

  “红唇呐喊”

  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集体作品“红唇呐喊”,在玩世不恭的外衣下,蕴含着对现代人内心状态的隐喻。椅背上的红色的嘴巴极力呐喊着,却发不出声音,惊恐而无助。人的脸扭曲着,内心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这把“红唇呐喊”的椅子折射出当今社会中,在各行各业中摸爬滚打的人们,虽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生活方式,却没有自我。在外界压力下,这些人只能龟缩在虚假的外壳中苟且偷生,全变成了生活的傀儡。

  “虚位以待”

  麦当劳设计中心总监杰夫·提(Jeff Tee)的“虚位以待”,是一把充满“挑逗”意味的椅子,椅背上浑身肌肉的图案,表示职场上的力量,鼓励刚踏上职场的新人。“招聘信息虚位以待,你心中蠢蠢欲动,问题是你够胆去抢机会吗?” 杰夫·提认为,谁能在企业环境中担当起关键角色,谁就是最具潜力的接班人。具有经验和资格至关重要,只要有信心就是好胆,大胆大声说出“我最棒!”

  “触觉”

  M Moser设计公司的作品“触觉”,简单得让人匪夷所思。几副刷上清漆的老旧工作手套,粘在Think办公座椅上,就算是一件新的作品了?但根据M Moser设计公司的解释,手套是模拟数个人手模型,它们在椅子上的位置符合人体工程学,为的是托住人们的身体,同时刺激体内神经并激发正向能量,提升每个人在工作时的思考力和创造力。

  “浓情蜜意的巧克力”

  “椅子为什么不能有食物的味道?”元洲集团设计总监姜晶,在从业二十年间推出的“巧克力系列作品”在业内颇有知名度。“浓情蜜意的巧克力”也是系列作品中的一款。椅子以融化的巧克力的汁流滴下来而形成造型基础,使人浮想联翩,也许是由此想到了甜蜜诱人的味道,也许是由此勾起美好的回忆。“总之,巧克力可以勾起人们很多的心思,至于你如何解读,这是你内心的秘密。”

  “宁静的声音”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音乐台动感101《中文金曲馆》DJ李柯,其作品“宁静的声音”以音乐作为设计主题。他认为音乐的作用是纾解压力、洗涤心灵,因此他用绒布凸起的手法,制作出琴键盘上的“半音键”,据他本人说“半音键”具有按摩功效。坐在椅子上享受琴键按摩,配上轻松的音乐,就可以领会到宁静声音独特的魅力。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