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假风险须重视 期市投资寻“秘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证期货研究所

  虽然统计显示国内期货市场包括股指在往年春节长假后涨多跌少,但春节长假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始终不能忽视,面对假期带来的风险,投资者能否有秘籍可循?

  往年春节后涨多跌少

  根据我们统计,国内期货市场包括股指在春节长假后涨多跌少:

  农产品:从三大油脂的统计中可以发现,油脂多数时间在春节后会呈现上涨的走势,唯一一次下跌是在2009年的时候,主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且从中还可以发现,国内豆油走势与春节期间的美国豆油相关性比较强。而2009年之后,国内油脂与美豆的相关性开始增强。

  从其他农产品来看,从2005年至2010年,春节过后第一个交易日,大豆6年中有4年上涨,平均涨幅是1.18%,豆粕涨幅为1.47%,玉米涨幅为0.94%,棉花涨幅为1.12%。从概率上看,大豆、豆粕、玉米和棉花春节节后上涨概率较大。

  化工品:LLDPE上市以来经历了三次春节,节后价格较之节前都有明显上涨趋势,平均涨幅为1.81%;PVC上市时间更短,经历了一次春节,上涨幅度为 1.84%;另外,在相同的时段里我们也对照了原油的走势,只有09年春节期间原油呈现跌势,其余两次走势上涨幅度较大。与此对应,燃料油期货上市共经历 6个春节,没有一次下跌的记录,算术平均涨幅为1.85%,最大涨幅4.27%,发生在2006年。即便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春节期间(2009 年1月24日至2月1日),美国原油指数在累计跌幅达10.22%,燃料油依然微涨0.300%。

  金属:十年来国内外铜铝价格在春节期间的走势涨多跌少,在11个样本年里,沪铜涨8年跌3年,平均涨1.16%;伦铜涨7年跌4年,平均涨2.27%;沪铝涨7年跌4年,平均涨0.23%;伦铝涨8年跌3年,平均涨2.13%。可见,国外市场平均涨幅甚于国内市场。而锌价由于统计样本较少,且适逢2008年金融危机阶段,因此参考性有限。

  股指:11个年份中,上证指数在节后上涨的年份占据了7个,有4个年份节后出现下跌,平均涨跌幅为1.00%,相对乐观一些。

  投资有思路

  春节长假给国内期市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借鉴以下思路来进行投资。

  农产品重点推荐大豆、豆粕、玉米:外高内低,天气炒作,国内油厂停工,豆类、玉米价格上涨的概率较大,压力因素是宏观经济、价格打压政策、高位获利回吐压力。建议持有少量多单过节。

  有色金属谨慎看多:春节期间国外市场基本面中性偏好,美元指数可能延续弱势震荡形态,对国际有色金属价格起到一定稳定支撑的作用,加之以往规律呈现的结果,谨慎看多节后国内有色金属价格,建议投资者可节前留少量多单或空仓。

  能源化工:春节期间塑料和PVC基本面呈现中性,加之以往规律呈现的结果,谨慎看待节后国内能源化工价格,建议投资者节前空仓为主或者少量多单。另外,我们认为今年信贷收紧政策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燃料油传统的“春节牛市”行情,如果节前原油没有强势上升,则燃料油可能会延续近期以来的震荡行情。投资者在节前可考虑逢高减仓,保留少量多头头寸。

  股票市场:近期关于央行春节前后可能加息的声音不绝于耳,从当前情况来看,股市难有较大行情,指望翘尾行情不太现实。建议首先控制好仓位,其次关注央行动向,如果节前加息尘埃落定,那么可以适量持股过节,否则趁反弹减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