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基金巩怀志:投资关键是抓住主要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公募基金业当之无愧的一哥,华夏基金近年来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都稳居前列,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又有哪些诀窍?带着这些市场关心的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巩怀志,以期发现华夏基金优秀业绩的内在驱动因素。

  巩怀志,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MBA学位并步入资产管理行业。2010年,市场跌幅超过15%,而他所掌管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近25%。值得一提的是,这只基金的规模超过了200亿元。

  “2005年我刚来华夏基金时,其实压力非常大。”巩怀志坦言,华夏基金投资团队有很多牛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压力是比较大的,就迫使自己更加努力不断学习。

  在充满压力的同时,巩怀志看到了华夏基金投研团队独有的优势。他说:“在这个团队中,你能够接触到新鲜的、有价值的思想和观点,这样的环境非常有利于成长。这里有无私分享的传统,拥有团结一致提升整体业绩的氛围,甚至在考核基金经理时,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整个团队的贡献有多大。在这样的氛围里,经验丰富的人非常乐于分享自己的理念与观点,这对提升整体投研实力的意义很大。”

  “其实投资就是要看准并且抓住市场的主要矛盾。”巩怀志认为,在整个经济和股票市场中,主要矛盾决定市场的运行特征或方向。经过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渡过危机、保增长,这是贯穿2009年全年的主要矛盾,所以2009年出现了货币政策的“大跃进”,新增信贷超过了9万亿元。当钱放到了市场里,就会像“水”一样流动,流向了房地产和汽车,把整个经济链条都带动起来了。

  到了2010年,主要矛盾发生了很大变化。2010年能够明确地看到经济逐渐复苏,此时的主要问题是现有的经济模式是不是适应未来经济发展需要,因此“促转型”就逐步替代“保增长”,成为主要矛盾。在这样的情况下,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就不适合投资,应该去投资一些新兴产业和消费等领域,如新能源汽车、电子科技、医药等。虽然一些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经济企业提升盈利需要时间,但是在股票市场表现往往是提前的。

  2011年的关键矛盾是什么,巩怀志认为上半年是“通胀”和“转型”,下半年要关注“保增长”上升为主要矛盾的可能性。

  商报记者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