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利率调整要考虑经济条件和正负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表示,随着经济形势变化,政策调整要尽量及时,控制住物价上涨和资产泡沫,尽快恢复到正常。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利率调整也要考虑它的经济条件和正负两方面作用。

  “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意味着居民收入将不断提高,一年比一年拿得多。政府高度强调保持相对较低的通货膨胀,资产具有保值增值的渠道,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乐观的。”周小川表示。 随后,周小川坦承剖析多个中国宏观调控关键词:通胀预期、稳健的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政策、还富于民……

  谈及通胀预期,周小川说,抗击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是成功的,产生了很大的效果,但这也是有惯性的,带来价格上升,某些资产可能出现泡沫。随着经济形势变化,政策调整要尽量及时,控制住物价上涨和资产泡沫,尽快恢复到正常。

  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的使用,会不会优于利率等价格型工具?周小川对此给予了详细解读。他说,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央行历来重视利率政策的作用,2010年10月19日、12月26日就上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利率调整也要考虑它的经济条件和正负两方面作用。

  周小川说,从经济条件看,世界经济复苏还有不确定性,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比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包括我们在内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再如美国经济2010年初时还不错,忽然一下子走弱了。这些意外使得你要考虑经济复苏的力度还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工具的运用可能需要慎重一些。

  “稳健的货币政策是经济正常运行阶段的货币政策,抗击全球金融危机时采用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而此后货币政策应回归正常。”他解释说,在货币政策从紧、适度从紧、稳健、适度宽松、宽松五个档次中,稳健是中间值。从适度宽松到稳健,就是特殊政策回调至正常。他指现在的政策“也不是过分收缩的”。

  周小川表示,从中期看,平均的存款利率是要高于CPI,使得老百姓存款得到保值增值,不受到损害,但不是每个时点都是这样。货币政策工具比较少,不可能所有目的都达到,要服从于宏观经济最需要的方面,有的方面不能完全照顾到,选择的时候必然是综合考虑。从“十一五”期间看,或者从更长期间看,中国老百姓财产保值增值渠道和总的平均存款利率水平是高于中期CPI增长的,老百姓手里的钱会更多更值钱。“肯定会越来越有钱”,周小川这样描述“十二五”中国民众的钱袋。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