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家险企筹建25家分公司获批 高速扩张拉动增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伊始,国内保险公司便掀起一轮增加资本金和开设分公司的高潮。据保监会公开信息披露,半个月内,全行业共有5家保险公司总计35亿元的增资申请获得通过;另有15家保险公司递交的25家分公司筹建申请获得批准。

  中小险企加速布点

  中小寿险公司加速分公司网点布局,无疑将成为2011年国内寿险市场的一大亮点。中资寿险公司仍是本轮网点布局的主力。

  安邦财险旗下2家保险机构先声夺人。其中,安邦人寿一口气拿到上海、河南、湖北、辽宁4家分公司的筹建批复;和谐健康险筹建河北、广东、四川3家分公司申请也获批。

  另有5家保险公司分别获准筹建2家分公司,分别是:幸福人寿的河南分公司和山西分公司;中邮人寿的浙江分公司和江苏分公司;生命人寿的广西分公司和新疆分公司;百年人寿的大连分公司和四川分公司;光大永明的四川分公司和山西分公司。

  同期获批的还有昆仑健康险浙江分公司、国华人寿山西分公司、阳光人寿广西分公司、金盛人寿四川分公司、国泰财险山东分公司、中宏人寿湖北分公司、泰康人寿青海分公司以及东京海上江苏分公司。

  根据保监会最新市场份额统计,在上述13家寿险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的排名在10名之内,其余的寿险公司最高排名第8位,最低排名第57位。

  去年以来,中小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开始逐步提升。2010年前11个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6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占有率81.02%,较去年同期下降3.01个百分点。

  沪上某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2011年,公司还将继续加快全国分支机构的铺设速度,逐步实现从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的业务渗透。

  高速扩张拉动增资

  在本次获批增资的5家保险公司中,寿险公司占据4席。其中,生命人寿资本金增加8.21亿元,达到43.94亿元;信泰人寿增资3.01亿元,资本金达到14.68亿元;平安健康增资1.25亿元,达到6.25亿元;中融人寿增资8000万元,至3亿元。

  2010年保费收入的高速增长是这些寿险公司大举增资的主要原因。据保监会统计, 2010年1至11月,生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 139.16亿元,同比增长122.7%;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15.4%;信泰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9.96亿元,同比增长102.6%;中融人寿虽然正式开业不到一年,但前11个月实现保费收入4.78亿元。同期,全国寿险保费平均增长31.1%。

  天安保险前11个月保费收入75.7亿元,同比增长17.6%,落后于财险市场平均增速超过15个百分点。虽然增长速度不如寿险公司,但天安保险21亿元的增资方案,同样是为了弥补早期追求规模发展而导致的偿付能力缺口。

  本刊顾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认为,中国保险业是一个高速成长的行业,而且这种高速成长的动力还将维持相当长的时期。不过,保险公司盲目追求保费规模增长,大大加剧了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已经有案例证明,一味追求规模已经造成了个别保险公司偿付链条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