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不排除价格型工具的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如何评价过去五年金融业发展?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有怎样的手段可以保证百姓的钱袋子不缩水?今后我国货币信贷政策有何变数?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政策调整一定要及时

  记者:近两年我国货币供应增速较快,对此有人评论说中国货币超发了,对此您怎么看?

  周小川:货币超发的概念原本是计划经济的概念,指货币超经济发行。市场经济下一般用货币供应偏大还是偏小这一概念。

  在抗击危机期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是扩张型的,这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有针对性的举措。但政策总会具有时间滞后性,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政策调整一定要及时,要把抬头的物价尽快打下去。

  记者:您认为这几年百姓钱袋子里的钱是变多了还是变少了?

  周小川:就收入而言,过去五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是持续增加的。2008年第四季度到2009年的一段时期,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物价都是下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高于物价水平,其实这时钱袋子是鼓着的,大家议论得比较少。但是当物价超过存款利率的时候,议论的就比较多了。从更长一点的时间看,老百姓保值增值的收益和总的平均存款的利率水平是会高于物价水平的。

  货币信贷量不过度收缩

  记者:2011年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请问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小川:货币政策可分为五个档次:从紧的、适度从紧的、稳健的、适度宽松的、宽松的。稳健是个中间状态,它是经济正常运行时期的一种货币政策,意味着在抗击金融危机所采用的一些刺激政策将回调到正常水平。

  其具体表现包括:物价水平会在一个阶段后出现回调;利率和物价的关系开始逐渐由负转正,平均存款利率、国债投资利率会大于通货膨胀;向社会提供的货币信贷量将回复到一个不过度膨胀、但也不过度收缩的常态水平。

  记者:下一步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将如何选择?

  周小川:管控流动性要有两个渠道,一方面流动性过多就要想办法吸收回来,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在高位,但未来还是会依赖这一工具以及央票来对冲流动性。

  另外,市场流动性是靠货币创造过程体现出来的,如果能够通过收紧信贷以减缓货币的创造放大过程,流动性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至于今后会侧重于哪种工具,这是金融市场比较敏感的问题。我们不排除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使用。

  链接

  刘明康:全年信贷目标未定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6日表示,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在1月份通常会大幅增加,而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目标并未设定。此前有消息称,截至1月24日,中国商业银行1月新增贷款达到1.2万亿元。

  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刘明康指出,中国正努力推动结构转型使经济更好发展,预计2011年国内GDP增速将告别两位数增长。

  据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年初以来,监管机构要求商业银行1月份新增贷款投放大约控制在全年目标的12%以内,但从实际来看,多家银行已经超过这一设定目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