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给予中国联通目标价12.90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中国联通公布12月的企业关键绩效指标后,我们把对该公司的估计略为调整,按10年期现金流折现模型计算,假设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10.2%及永久增长率为2.3%,我们给予该股的目标价为12.90元,相当于持有评级。假如我们于日后得悉该公司改善成本控制,且其新增3G用户人数持续令人惊喜,我们将评估该股获重新评级的可能性,我们亦重申中国移动(0941.HK,$77.00,买入)的估值在行业中偏低、其管理层的执行能力良好,以及盈利清晰易见,故该公司仍是我们的首选推介。

  12月一般为电讯业全年表现最弱的月份,中国联通在该月的经营数字仍相对强劲,新增3G用户人数按月增加15%,首次冲破120万人的关口,更从中国移动手上取得2%的新增移动用户市场占有率。中国联通于该月内推出的新3G套餐似乎有助带动用户人数继续大幅增长。该公司的新增GSM用户人数亦按月改善2%,而由于无线市话用户如预期中大幅减少,因此固定电话用户加快流失。

  以较为乐观的假设计算,我们预料中国联通2010-12年两年纯利复合年增长率为38%。尤其是,我们把2011及2012年的3G平均每月每户服务收入(ARPU)预测分别上调12.5%及9.3%,并把新增3G用户预测大幅调高35.8%及62.6%,同时把旧有的两年GSM新增用户人数估计分别调低7%及50%,因我们相信3G用户人数加快增长,以及新增移动用户在2G:3G比例上出现根本性转变,该公司将可因此而受惠。

  我们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假设2011及2012年的移动用户总数(较2009年及2010年的17.4%及16%下降)的行业按年增幅分别为13.5%及11.5%,以及两个年度的3G渗透率由2010年底的约5.5%分别增加至10%及15%,得出该两年的新增3G用户数字。我们估计工信部订下的1.5亿户3G用户基础目标应难以于2011年底前获达成。我们亦考虑到中国联通将至少于2011及2012年保持其现有的移动及3G市场占有率。

  TD-LTE是中国移动自行研发的4G技术,下载速度较任何3G网络均显着改善,但我们相信,TD-LTE将不会对中国联通在3G网络方面的技术优势构成即时威胁。虽然工信部于2010年底批准中国移动进行TD-LTE测试,但此技术应不会于2012年前作商业用途,而距离大规模采或仍需两至三年时间。

  中国联通与西班牙电信订立协议,各自以5亿美元进行交叉投资,预期中国联通的股价将在低位获得支持。根据协议,中国联通在西班牙电信的持股量将由0.89%增加至1.37%,而后者现时则持有中国联通的8.37%股权,将于未来9个月期间从公开市场上购入中国联通的股份。在此交易下,西班牙电信将于短期内稳步增持中国联通的股权。

  两间WCDMA营运商之间相互投资的目的旨在加强两者的现有合作关系,我们认为于短期内应不会产生任何财务影响,是次交易与两间公司于2009年9月订立的初步策略联盟性质相似。分析员: 李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