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上海:晨鸣纸业10年净利润符合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上海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上海 陈晓霞

  晨鸣纸业(1812,未评级):2010 年净利润同比提升38.6%,符合市场预期

  产量上升及纸价上涨带动业绩增长

  晨鸣纸业主要从事纸浆及造纸,在近十年来销售规模一直位于国内纸业前列。公司在2010年共生产机制纸335万吨,同比增长10.2%;实现销售收入171.95亿人民币,同比上升15.52%;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加38.55%至11.58亿人民币。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是产量的上升和纸价的上涨。

  全年原材料价格看涨

  由于公司在过去两三年都没有大规模的扩产行为,业绩的波动主要受纸价和原材料价格的影响。根据过去的经验,纸价的变化一般跟原材料(木浆及废纸)价格的变化成正比,且波动幅度更大。因此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企业来说不一定是利空。今年1月份木浆价格有所回落,但是从全年来看,各大造纸企业都有扩产行为,需求充足将推动原材料价格稳步上涨。

  未来三年产能大幅增长

  经过几年放缓的步伐,公司又重新走上规模扩张的道路,预计未来两三年有大量生产线投产,到2013年产能将扩张近一倍至600万吨。2010年底投产了9.8万吨生活用纸的一期6万吨生产线,今年投产的主要项目有80万吨铜版纸、45万吨高档文化纸以及70万吨木浆生产线。铜版纸现阶段有供过于求的状况,几家公司在今年集中释放产能,因此产品价格将有下降压力。但是公司的新生产线做的是低克重的高端铜版纸,而且公司有自制浆的能力也抵消了一部分毛利率压力。而木浆需求高,公司除了提供自己生产所用,还有一部分产品外销,毛利率可以达到40%。整体来看,新投产的项目可以为公司带来不错的业绩增长。

  产业链完整有助于稳定毛利率

  公司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具有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链的大型造纸公司,且自身还有热电业务,在行业内毛利率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而且比较稳定。公司的产品种类丰富,覆盖已包装纸、新闻纸、印刷纸、书写纸、生活用纸等不同类型的产品,下游客户比较分散,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运营风险,但是多线作战的模式也导致了公司要付出相对较高的销售及管理费用。

  估值水平较低

  公司现阶段股价大致相当于2010年的10倍PE和0.9倍PB,在行业内处于较低的水平。公司是行业内运作多年的优秀企业,产业链完整,且未来两三年有大规模的扩产计划,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动力充足,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