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托罗拉:淘汰PC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8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然

  505

  2011-01-31

  151

  王然

  40纳米、双核、1G内存,还有指纹识别开机安全方案——这只是一款由老牌手机厂商摩托罗拉生产的智能手机。在这款配置堪比笔记本电脑的Atrix手机上承载的,不仅有重振摩托罗拉在手机地位的任务,还有将助推摩托罗拉进入PC领域重托。

  在传统的互联网时代,PC是数据的中心,而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将承担这一重任,摩托罗拉的野心就在于此——以手机为中心,统领所有的屏幕。

  大脑

  在美国消费电子展上,摩托罗拉首次展示了Atrix。摩托罗拉的产品演示传达给消费者的是,这不仅是一款Android手机,还是一个工作站,是你所有电子设备的大脑和神经中枢。“手机就是你的所有。”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副总裁兼首席软件工程师任永祥说,消费者只要拥有一部Atrix,直接连接数据线,无需上传、同步,手机内容就能显现在电脑、电视、投影仪等一切显示设备上。Atrix更像是一个便携的主机,连接外接设备可以实现PC上的操作效果。

  这要完全归功于摩托罗拉的新软件引擎WebTop,它可以让你在浏览器窗口里运行应用程序和基于云的程序,且其与网上的几乎所有的工具和组件都是兼容的。

  “实际上,我们是先有了Webtop方案,才有了Atrix手机。”任永祥说。Webtop是一个能让人们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软件,而摩托罗拉将其应用在Atrix手机上,手机就成为电子设备的数据中心,各种电子设备就演化成了Atrix的外设。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表示,互联网越来越个性化,带屏幕的终端百花齐放,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进入了N屏时代。

  取代

  摩托罗拉一直在研究发现,人们用电脑最多时干什么?结果显示,约80%甚至于90%的消费者使用电脑主要是上网。

  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区产品管理高级总监吴文良认为,手机的特质就是它的个性、私密,且这一特性不仅可以表现在语音应用方面,还可以在互联网体验上有所延展。这也正是摩托罗拉智能手机计划所看重的点。随着平板电脑的推出,电子设备出现了第四块屏幕,而摩托罗拉要做的就是把手机屏幕跟所有的屏幕有机结合,让智能手机成为一个数据中枢,笔记本电脑、电视和其他游戏设备都将成为围绕手机的“外设”装置,连接即有,拆卸即无。

  但对于摩托罗拉来说,手机性能是他们首要解决的问题。Atrix采用英伟达 (Nvidia)Tegra2双核处理器,作为一款运算与图形合一的处理器,Tegra2在保持运算速度的同时具备高于传统嵌入式系统的图形处理器能力,这也意味着Atrix已成为能流畅操纵复杂大型游戏的游戏机。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高端智能手机提供的性能和需求,恰是普通电脑用户的需要,而这一替代的转换,将会随着终端价格的降低而日益普及。

  任永祥说,从IT行业的角度看,其实消费者只需要买一个手机就可以了。手机相当于主机,再配置些边边角角的配件,即可实现电脑功能,任何游戏、影音娱乐、文档处理和阅读等功能,都将最终向智能手机上迁移。

  未来手机将成为一切计算的核心,摩托罗拉移动技术有限公司CEO桑杰·贾也作出同样预测,这并非摩托罗拉的贪婪想法。当手机越来越快性能越来越好时,可能我们真的“只需要一个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