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机构有责任推动全球经济下一轮实现绿色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机构有责任推动全球经济下一轮实现“绿色增长”

  约瑟夫· 阿克曼/文

  过去8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刚刚过去,全球经济几乎陷入一场大衰退,截至目前,很多发达经济体中,就业增长的前景仍然是十分不明朗的。在这种大背景下,全球已经达成的共识就是我们要解决不平衡问题,其中既包括全球范围内不同国家间赤字和盈余的重新平衡,也包括各个国家自身公有部门和私有部门间的重新平衡。

  而走向重新平衡的关键是必须获得可持续的增长,一方面从财务上获得可持续性,不再让公共债务赤字高悬;另一方面是增长的环境可持续性,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必须是更清洁、能效更高、对环境破坏更少的,也就是“绿色增长”。我们为此将要经历的改变不亚于一次新的“工业革命”。其结果是:到2050年全球70%的人口都已经生活在超大型都市中时,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从交通到建筑、电力供应、城市供水……全部都采用了更为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方式;为达到这一结果,我们估计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投入45万亿美元,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怎样才能达到这一结果呢?首先“绿色增长”将成为这一轮新的工业革命的核心,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其次,从政府到私人公司都在能源技术方面竞争,必将出现一批新的清洁能源技术领军企业。第三,下一轮经济发展的转型到“绿色增长”需要筹到足够的资金。

  要建立有效的筹资渠道,公共和私有部门必须一起努力为绿色增长所需要的投资来进行融资,并共享风险。同时通过碳排放市场进一步发展获得回报。

  如果我们能够为投资者创造正确的环境,绿色增长方面的私人投资有着很大的潜力。联合国咨询小组得出的结论是,发展中国家的私人投资到2020年能够达到年均4000亿美元。

  金融机构在推动绿色增长中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全球最为复杂的一些市场,作为资本筹集、资产融资、交易和风险管理方面的领导者,作为领先的金融机构给客户(包括政府、私人公司和投资者)提供的服务将直接推动他们参与下一轮的绿色增长。金融机构的责任也不仅仅在于提供融资。我们必须找到新的方法来为绿色增长进行融资。我们可以在银行、保险和基金管理领域结成联盟,把投资者与创新者联系在一起。我们可以为政府融资和私人资本之间的结合提供帮助。我们必须与监管者一起、与其他金融机构一起在全球的范围内建立起有效、透明而繁荣的能源交易市场。所以在这些领域,金融机构都有责任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