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赚眼球” 欧元“抢风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进入第二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和肆虐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成为与会者们讨论的焦点。

  自2001年12月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以来,中国融入世界贸易体系的历程步入了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中国不仅迅速成长为全球最重要的贸易体之一,而且在运用国际规则维护自身利益方面也渐趋成熟。

  当天下午,世界经济论坛专门邀请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一个题为“中国对全球贸易和增长的影响”的研讨会。陈德铭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初是一个“勇敢和艰难”的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是和世界分享繁荣和实现共赢的十年。

  除了中国入世十周年这个热门话题,当天最引人注目的另一个议题无疑就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如何演变及对欧元前景的影响。作为与会国家领导人之一,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中午到会发表致辞,为深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欧元鼓劲。

  去年,一场发端于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开始在欧元区内蔓延。迄今,希腊和爱尔兰已被迫寻求外界救助,葡萄牙和西班牙被认为最有可能步它们的后尘。欧元面临着自1999年诞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一时间,“欧元崩溃论”甚嚣尘上。萨科齐说,8个月前,也就是希腊债务危机最为严重的时候,有的人给欧元“判了死刑”,声称欧元挺不过去了,但欧元挺了过来,欧洲永远不会背弃欧元。

  在当天另一场名为“欧元搁浅”的讨论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再次呼吁欧盟从这场危机中汲取教训,改善经济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