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梅新育:明年国家可以采取三种手段调控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28日,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做客新华网,就宏观经济和物价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认为明年调控物价的手段会有哪些?

  [梅新育]我想还是从生产和货币等方面进行。第一,通过国际手段,从源头控制。美国不是威胁还要搞第三轮宽松货币政策,如果我们能够保持国内不翻船,这样让美国,要么是不搞,不敢真的实施第三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如果真是实施,那实施的规模有所缩小,这从全球背景来说是根治之策。

  [梅新育]第二,国内的货币继续收紧。现在我们的准备金率差不多是历史上最高的准备金率了,而我们的利率提高的空间还有一点,继续提升利率还有一定空间。但是继续提升利率有一个比较大的副作用,就是继续提升利率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比较大,这样有时候,有的国家用很高的利率来治理通货膨胀,最后被批评说是自杀性的、自我毁灭性的政策。利率可以继续提升一点儿,但是也要防止走到自我毁灭的地步。

  [梅新育]第三,未来进一步吸引居民增加储蓄,不是盲目的投入,出于恐慌式的心理进行消费。在压力非常大的时候,不妨采取80年代面对通胀压力采取的措施,就是贴息储蓄的工具。还有就是生产环节,比如农产品的生产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要给农田水利进行投资,提出上万亿的投入,这对增加农产品的生产基础是很有意义的。

  [梅新育]同时,对社会公众来说,他对于物价上涨需要更加客观的认识,不能说都是低价格,因为有些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未来我们经济和社会更健康、更平衡发展所必然的。比如成品油价格上涨,这对于广大私车族来说影响比较大,我们国家现在又成了全世界汽车销售量最大的国家,这样成品油油价上涨,大家怨言太多,这方面的段子非常尖刻。但是我们大家要客观看待,第一,它是稀缺性资源,会越来越少。第二,如果人为的维持低油价,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会是好事吗?

  [梅新育]还有关于房价的情况,我觉得现在房价上涨有点太过头了,但是我想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密集的国家来说,我们不能指望中国的房价和收入比像人口稀疏国家那样,那样只会刺激我们浪费土地,而不是节约土地。新华社驻美国记者的一位朋友,他说北京的房价比华盛顿的房价高,认为是不合理的。但是我认为这个是合理的,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这个水平,北京是差不多有2000万常住人口,不管是政治中心还是经济中心,而华盛顿人口只有不到100万,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房价,你怎么能要求它的房价比北京更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