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入分配改革或成中国经济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单一良报道

  201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1月20日公布后不久,国内一些权威研究机构就发表了自己对2011年中国经济前景的预估。1月22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9.8%左右,全年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将达到3.7%左右。专家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应该纳入新日程。

  经济稳步增长

  显然,有着2010年出乎预料的经济增长速度“垫底”,预测师们对未来较为乐观。

  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显示出,面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经济不但在四季度扭转了增速逐季回落的趋势,而且全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然而,通胀压力仍然较大,转变发展方式仍待实质突破,2011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而中国科学院的报告则指出,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出现前低后高趋势:内需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上升,但仍低于正常水平;投资增速较快;进出口增速较2010年低;预计全年经济将平稳地发展,各季度GDP增长率的差值较前3年大幅度减小。

  回首过去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11%以上的增长,而物价的年均上涨率为2.9%。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做出乐观判断:这样的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是历次5年计划(规划)中的最佳搭配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的特点是企稳向好,2010年是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正逐步从政府推动转向市场驱动,已初步在市场基础上实现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

  确实,2010年中国经济调结构取得了积极进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回落了6.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近年来少见;外贸顺差规模连续第2年缩减,2010年下降6.4%;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92%。此外,高新技术产业2010年增长16.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8.9个百分点。

  结构转型遭遇新挑战

  然而,与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期待相比,调结构、转方式仍亟待实质性突破。“中国的经济改革现在已进入深水区,没有办法摸着石头过河。”在九龙坡区商业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汤敏表示,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大的转型过程中,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收入分配。

  而对2011年中国经济,汤敏表示不会像大家想象中得那么乐观。原因是去年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几大动力,在今年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弱化。汤敏认为,今年4万亿投资没有了,货币政策收紧,房地产投资在减少。

  “我们需要新的增长点。今年会有哪些新的增长点呢?一个是农田水利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准备投大钱。新兴的产业,1000万套保障住房,外资今年继续投入。”汤敏表示,上半年货币政策比较紧,但是如果经济下滑比较快的话,那么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会做一些调整。

  “有一个数字,就是消费占GDP的比重,上世纪80年代是50%,而现在已经跌到了30%。与此同时,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汤敏表示,其根本症结就在于收入分配严重失衡,已经和全世界收入分配问题最严重的国家非常接近。据统计,从1995年到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8.8倍,工业利润增长了17.68倍,城乡居民收入只增加了1.8倍。

  汤敏表示,收入分配失衡的情况,曾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出现过,但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出现慢慢改善。“中国现在已经到了这个坎儿上,需要在顶层设计上进行大的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关键的改革,而各位可能要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