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垂范 中国迈入后拥堵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北京治堵新政已实施一个月,这样一个力度空前的汽车限购政策对汽车业的利空影响正在慢慢显现:一些整车制造厂暂停了在北京地区的经销网点扩建计划、二手车市场商户酝酿逃离京城……北京治堵或将成为今年车市进入拐点的“导火索”。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出台治堵方案,每年仅发放24万张牌照。在新政刺激下,消费者涌入京城的各个4S店彻夜排队抢购新车。有的4S店一天销量超过1000辆。来自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数据是,北京2010年新车销量超过90万辆,其中不包括12月24日前备案的10多万辆“抢购”车。

  经初步测算,受治堵新政影响,24万辆的新车增量加上20多万辆的更新总量,预计今后北京每年新车销量最多50万辆,这样的销量相比2010年下降44%,大致与2008年持平。

  受打击最大的是遍布京城各角落的460多家汽车经销商。业内人士分析,在4S店确保生存的情况下,二级代理商可能将首先退出市场,二手车市场将勉强维持,销售将以外地客户进京购车为主。4S店大部分可能由盈利转为亏损。

  甚至有专家预计,受限购政策影响,北京至少有20%的汽车经销店面临关闭、整合,约40%的二手车经销商将退出市场。加强售后服务的业务,已成为经销商摆脱困境的最好手段。

  而在国内汽车厂商看来,如果其他数十个受交通拥堵压力的城市纷纷效仿北京治堵,各家车企都会受到不利影响。已有机构预测,若各地纷纷限购的话,今年新车销量可能下滑17%。

  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正面临交通拥堵的严峻挑战,由此看来,在二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将是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