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年四万亿 水利建设投资迎来春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今后十年,我国水利建设将进入投资大增长时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央一号文件)29日正式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其中提到的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等措施被业界视为一大亮点。多家券商认为,在水利建设投资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水利及相关板块将迎来投资机会。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解读一号文件时说,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高出一倍就是4000亿元,未来十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按照目前财政收入的增长态势,未来可以实现上述目标。

  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也预计,未来5年,全国水利建设总投资规模约2万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万亿元左右。业内人士指出,比起“十一五”期间全国水利总投资7000亿元、中央投资3000亿元,“十二五”水利投资应该算是较大的手笔。

  国家加大水利投资的背后,是我国水利建设长期欠账太多的现实。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曾数次主持农田水利的调研项目,他给出的数据是,我国当前的农田水利建设存在3万亿元缺口。

  为达到加大投资力度的目的,一号文件提出,要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增加水利建设基金收入规模。此外,文件还明确“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对此,水利部部长陈雷在3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土地出让收益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是一号文件中含金量最大的一项政策,初步测算,可以落实600亿-800亿元的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据陈雷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细化“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实施方案,各有关省(区、市)也在制定有关的实施方案和细则。

  多家券商发布的报告认为,在水利建设投资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水利及相关板块将迎来诸多投资机会。东吴证券建筑建材研究员邓咸锋对记者表示,首先可以关注水利建设施工的上市公司,如葛洲坝、粤水电、安徽水利等;其次是水利建设涉及的建材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国统股份、青龙管业以及水泥生产类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