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钱紧超预期 新基金发行有点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2011年将发行的200只左右新基金来说,银行资金面是和股市涨跌同样重要的因素,今年春节前的银行资金面是历年来最紧的一次。最近公布的新基金成立公告显示,一批新基金的销售见地量。年初新基金销售困难,基金公司普遍感到今年的渠道争夺将更加激烈。多家公司高管四处跑银行渠道卖基金,部分公司已调慢了全年新基金发行节奏。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杨磊

  “我跑了5年多的新基金发行,今年春节前的银行资金面是历年来最紧的一次!”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渠道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抱怨,“新基金发行越来越难,春节后如果银行资金面依然紧张,那么全年新基金都很难发行。”

  对于2011年将发行的200只左右新基金来说,银行资金面是和股市涨跌同样重要的因素,年初的销售困难已让部分基金公司调慢了全年新基金发行节奏。

  银行资金紧张超预期

  资金面紧张局面已经超出了银行和基金业人士的普遍预期。今年1月2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都暴增100%以上,隔夜拆借利率从3.01%提高到6.02%,目前这一利率已经接近8%,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从2.7%提高到5.6%,提高了107.41%。央行随后还通过招标形式向市场提供了上限3000亿元的逆回购额度,以缓解市场短期资金紧张的窘境。

  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紧张,一周、两周和一个月的Shibor利率已经超过8%,三个月的Shibor利率也已经接近6%,都是历史很高的收益率水平。

  以往每年春节前由于新一年银行信贷额度多,银行资金面大多是比较宽松的,对银行销售新基金也是有利的,但2010年春节前银行资金面开始有所收紧,2011年银行资金面比2010年还要紧张。

  上述深圳基金公司渠道经理表示,他所负责的东北、华北各省市银行新基金根本卖不动,银行重点在于拉存款,解决资金紧张局面,顾不上卖基金,并且也怕卖了基金之后影响到存款指标的完成情况。

  部分新基金销售见地量

  最近公布的一些新基金成立公告显示,一批新基金的销售见地量,出现了基金业募集规模最小的ETF和ETF联接基金。

  今年1月26日成立的一只ETF,募集规模只有3.48亿份,创下了ETF募集规模历史新低,此前所有ETF的募集资金规模都在4亿份以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以银行为主渠道的该ETF联接基金募集规模只有4.8亿份,而此前ETF联接基金最低募集规模也有5.7亿份。

  此外,以往从未延长募集过的大银行系基金公司也首次延长募集时间。1月22日,北京某大银行系基金公司称,该公司旗下新发债券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1年1月24日,延长募集时间至1月28日。业内专家分析,该延长募集和银行资金面紧张有关。

  据基金公司人士介绍,近期一些新近成立的基金虽然规模可以达到6亿份~10亿份,但其中大约有一半资金是帮忙资金,一旦开放申购和赎回,新基金规模也仅在3亿份到5亿份之间,1年之后的基金规模有可能低于2亿份。近期QDII的发行情况也不好,为了达到2亿份最低规模的要求,不少基金公司需要找帮忙资金,才能达到2亿份新基金成立标准。不过,仍有少量近期成立的新基金首募规模在20亿以上。

  基金高管亲自卖基金

  年初新基金销售困难,已让各大基金公司嗅到了今年的火药味。再加上今年多家大基金公司准备发行10只以上基金,预计今年新基金发行总量将超过200只,各家基金公司普遍预测今年的银行渠道争夺将更加激烈。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高管四处跑银行渠道卖基金,有的高管一天甚至亲自跑两个省的分行,与银行渠道高管沟通,寻求银行的支持,但最终带来的销售量并不多。某大型基金公司老总,在2006年至2009年的四年时间里都没有太理会渠道,该公司基金销售和渠道维护工作也比较正常,但经过2010年市场格局演变和看到今年大基金公司的高频率发行新基金计划后,该公司老总非常紧张,并在近期密集拜访了四大行以及其他银行高管。

  其实,基金公司更担心春节后的资金面情况。“现在银行贷款都要排很长的队,银行存款的压力也非常大,春节前资金面紧张已成过去,关键是春节后银行资金面紧张局面能否缓解一些。”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已经调慢了全年新基金发行节奏,原本预计2011年能发行5只新基金的某公司,看到目前的银行资金面和股市情况后,已经调低到全年发行4只新基金。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