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皇金汇即发:左右日元汇率走势的八大要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日本国经济一直延续通胀的元素,日本经济复苏走入慢行道,日元汇率的走势基本跟随美元的强弱变化而震荡浮动。事实上真正外汇炒家关注日元的走势除了美元的动态,更主要的是了解日元以及日本国家经济特点,那么影响日元汇率走势因素都有哪些呢。英皇金汇即发外汇分析师总结了以下8大要点参考。

  影响日元汇率走势之一:日本财政部,是日本制订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唯一部门。日本财政部对货币的影响要超过美国,英国或德国财政部。日本财政部的官员经常就经济状况发布一些言论,这些言论一般都会给日元造成影响,如当日元发生不符合基本面的升值或贬值时,财政部官员就会进行的口头干预。

  影响日元汇率走势之二:日本央行。在1998年,日本政府通过一项新法律,允许央行可以不受政府影响而独立制订货币政策,而日元汇率仍然由财政部负责。

  影响日元汇率走势之三:利率。隔夜拆借利率是主要的短期银行间利率,由BOJ决定。BOJ也使用此利率来表达货币政策的变化,是影响日元汇率的主要因素之一。

  影响日元汇率走势之四:日本政府债券。为了增强货币系统的流动性,BOJ每月都会购买10年或20年期的JGBs.10年期JGB的收益率被看作是长期利率的基准指标。例如,10年期JGB和10年期美国国库券的基差被看作推动USD/JPY利率走向的因素之一。JGB价格下跌(即收益率上升)通常会利好日元。

  影响日元汇率走势之五:经济和财政政策署。于2001年1月6日正式替代原有的经济计划署(Economic Planning Agency,EPA)。职责包括阐述经济计划和协调经济政策,包括就业,国际贸易和外汇汇率。

  影响日元汇率走势之六:国际贸易和工业部,负责指导日本本国工业发展和维持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但是其重要性比起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早期已经大大削弱,当时日美贸易量会左右汇市。

  经济数据。较为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GDP,Tankan survey(每季度的商业景气现状和预期调查),国际贸易,失业率,工业生产和货币供应量(M2+CDs)。

  影响日元汇率走势之七:日经255指数。日本主要的股票市场指数。当日本汇率合理的降低时,会提升以出口为目的的企业是股价,同时,整个日经指数也会上涨。有时,情况并非如此,股市强劲时,会吸引国外投资者大量使用日元投资于日本股市,日元汇率也会因此得到推升。

  影响日元汇率走势之八:交叉汇率的影响。例如,当EUR/JPY上升时,也会引起USD/JPY的上升,原因可能并非是由于美元汇率上升,而是由于对于日本和欧洲不同的经济预期所引起。

  时评:日本财务省今日公布,日本12月官方储备资产为10962.0亿美元。日本12月官方储备相比11月减少48.5亿美元;财务省数据显示,日本当局在截至9月28日的一个月中斥资2.1249万亿日元(约合256.9亿美元)进行逾6年来首次外汇干预,但此后至少到12月28日都没再干预外汇市场。

  今日早间汇价从82.70反弹,上方初步技术阻力位于83.20/30,下方技术支撑位于82.60/80,只要后市汇价能持稳在82.60/0之上,短线仍有望向84.40/50区域反弹,如下破82.80的短线支撑,则有向82.10/20下探的可能。总体汇价仍处于宽幅横盘震荡的区域,在形成突破之前,仍以区间交易模式为主。

  (作者:英皇金汇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