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中国太平正再次展现其长期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中国太平的股价自2010 年10 月22 日升至31.00 元的历史高位后已回落约30%,我们相信该公司正再次展现其长期价值。虽然我们承认该集团将于短期内面对若干困难,但我们认为市场忽视了该集团的长远增长前景,更何况是于日后可持续享有的有利因素,例如加息对集团内涵价值的正面影响,以及集团在中国的财产保险业务显著扭亏为盈等因素。我们给予该股的目标价为30.70 元,相当于中国太平各项业务价值总和估值,其中集团于太平人寿的50% 股权以2.5 倍内含价值估值,而集团其余业务则以2 倍帐面值计算。

  太平人寿于2010 年的保费收入按年大幅增长46%,使比较基数被推高,我们预料集团于2011 年的保费收入增幅将会受压。于2010年上半年,内地银行存款泛滥,故纷纷积极推广寿险销售以产生佣金,而于2011 年则出现不同情况:流动性收紧以及加息,难免为寿险产品的销售添上困难。

  更重要的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推出新规例,可能进一步阻碍银行保险的销售,而有关业务现时占太平人寿保费收入约68%。由2011 年1 月起,每个内地银行销售网点只能代理不超过3 间保险公司的产品。虽然此规定可能会导致太平人寿( 及竞争对手) 的销售渠道减少,但由于银行职员将专注销售较少公司的产品,故长远而言,行业整体的销售应更有效率。与此同时,新规例亦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在银行网点派驻职员。虽然此举或会对银行渠道的销售构成负面影响,尤其是较为复杂的定期保费产品,但保险公司可派技术顾问到访银行分行,减轻部份问题。

  同时,全球再保险费自2010 年起持续向下,将继续拖累由集团全资拥有的太平再保险于2011 年的业绩。然而,于大型天灾如澳洲水灾后,预料对整个再保险行业的索偿个案( 相信集团有关此方面业务不多) 增加,未来全球的再保险费应有较大机会转趋稳定。另一方面,太平再保险亦因中国内地的再保险需求增加而受惠,因财产保险市场增长迅速,导致更多一般保险公司为部份风险再投保。虽然财产保险附属公司太平保险于2011 年的盈利贡献可能仍然有限,但该公司转亏为盈,对集团而言仍是重要的里程碑。出售以香港为基地的一般保险子公司民安保险一事已获中国保监会批准,可能于2011 年为集团带来人民币9.248 亿元出售收益。分析员: 李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