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老大地位遭险资挑战 资产规模被大幅超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年前,公募基金总资产净值超过保险总资产10%以上;3年后,公募基金总资产净值只占到保险总资产的一半。如果公募基金迟迟不能走出“增长泥沼”,未来将面临保险资金的强有力冲击。

  作为A股市场最大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迎来强劲挑战。按照保守预测,保险公司最大可投资A股规模3年后将超过1.5万亿元。

  保险总资产规模大幅超越公募基金

  2007年底保险总资产和公募基金总资产净值分别为2.9万亿元和3.28万亿元,公募基金总资产超过保险总资产达13%,这是中国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在历史上首次超过保险总资产规模,但随着2008年股市大跌,公募基金被保险公司反超,并逐渐拉开了距离。

  在2008年年底和2009年年底,保险总资产分别为3.34万亿元和4.06万亿元,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同期分别为1.94万亿元和2.68万亿元,这一差距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最新公布的2010年年底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为2.52万亿元;保监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1月保险总资产数据为4.9万亿元,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今年1月表示,2010年年底保险业总资产达到5万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保险总资产快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是来自于保费新增和投资收益两大部分,即使在2008年股票和基金投资出现较大规模亏损,当年保险公司总投资依然实现少量盈利,保险总资产在2008年增加4400亿元。2010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达到了1.47万亿元,扣除支出后也能新增7000亿元资产规模,还有投资带来的2000亿元左右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