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铁路节前运输旅客突破2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2日 1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长沙2月2日电 (刘双双 袁建平)湖南铁路节前春运于2月2日圆满收官,铁路部门预计节前运输旅客突破200万,同比增加超过一成,旅客发送增长幅度为湖南铁路春运历史之最。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探亲流高度集中,呈现“高峰更高”特点。

  今年春运一以开始,湖南铁路就经受了客流高峰和暴雪恶劣气候的双重考验。春运首日,湖南铁路就运输旅客16万多人,在随后的几天中,虽然湖南遭受40年一遇的暴雪恶劣气候,但铁路部门预案到位应对有力,暴雪恶劣气候没有给铁路运输造成影响,旅客列车重点率高,无旅客滞留现象。

  为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加强售票组织,各火车站都加开了售票窗口,并通过电话订票减少旅客排队购票,避免购票流与候车、乘车流的叠加。在学生运输上,各火车站为学生开辟了候车区域和绿色通道,对学生运输做到购票、托运、候车、乘车“四优先”,确保学生回家的道路畅通,节前湖南铁路运输学生旅客超过20万人。节前春运,铁路部门开出大量临客列车,其中最为热门的广东地区往湖南的临客就安排了31对,比去年同期增加5对。

  今年节前春运,武广高铁在分流京广线客流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舒适、快捷、方便的高铁受到广大旅客青睐。春运一开始,武广高铁客流就一路攀升,广州南往湖南方向一天运输旅客超过8万人。武广高铁也在日开行88对动车组的基础上,实现其中55对动车组的重联,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有效缓解了京广线客流压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大批农民工选择乘坐高铁回家,为此,广铁集团节前共开出10趟农民工高铁专列。

  铁路部门预计,春节期间客流将进一步回落,大年初一、初二铁路长途客流将大幅减少,而省内短途探亲客流将会出现明显增长,特别是高铁沿线选择乘坐高铁探亲访友的客流将较多。节后第一波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六(2月8日)左右,届时客流将以务工流和探亲返程流为主,湖南铁路日运输旅客和到达旅客将达到36万人。正月十六(2月18日)以后,将会是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为主的第二波客流高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