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技术前瞻:标普上攻或现疲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4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Capital Essence对2011年2月4日(周五)的市场技术分析。

  昨天我们说到:“从近期走势来看,标普500指数已进入一个或持续2至5日的短期盘整阶段。考虑到周二上攻幅度之大,盘整是必要且健康的,因为多头可借此获得一些时间来积蓄力量再度发起攻击。”不出所料,由于1月份ISM非制造业综合指数不及预期且周首申失业数据平淡触发一轮获利回吐,美国股市周四大部分时间都在平盘线下方运行。不过受尾盘拉升影响,各大股指最终超越平盘线。当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约20点至12062点,涨幅0.17%。标普500收涨3点至1307点,涨幅0.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4点至2754点,涨幅0.16%。

  大宗商品全线走高,铜价再次创下新高,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收涨4美元至每盎司1336.10美元。大宗商品股Horsehead Holding Corp(ZINC)以高于日均水平的交易量大涨5.8%至13.91美元,创下52周新高。从技术角度分析,这是看涨的。其实正如下图所示,ZINC从“杯与杯柄”看涨形态突破后可站上22美元并测试78.6%斐波纳契线。大家知道,自从我们最早在2010年12月15日的“波段交易者公告牌”中做出推荐以来,ZINC已上涨14%左右,而且形态依然不错。

  下图来自于我们的“美国市场ETF交易地图”,显示了ZINC和标普500指数的近期技术形态。如图所示,绿色价格柱状图表示市场短期趋势看涨,红色表示市场短期趋势看跌,黄色则表示市场短期趋势看平。此外淡蓝色带表示短期交易区间。向上突破这一区间意味着超买(红色色带所示),向下跌破这一区间意味着超卖(墨绿色带所示)。

  图1.1 Horsehead Holding Corp(日线图)

  如上图所示,ZINC周四的突破清除了重大双重阻力位——2010年12月高点与2007至2008年下跌行情的50%斐波纳契线,表明为期14个月的“杯与杯柄”看涨形态已断然进入一轮升势。资金流向指标走高,表明买压增加。事实上,自从ZINC股价在2010年6月中期见底以来,资金流向指标便坚守在零线上方——只有2010年8月底短暂回调期间是例外。这种情况是看涨的,20.90美元成为下一步上探目标。这一位置大致与78.6%斐波纳契线重合。ZINC的持续上涨走势将确认这一观点。

  妨碍ZINC继续上攻的阻力位在61.8%斐波纳契线(16.80美元)。支撑位在11.70美元附近的短期交易区间底部。只有收盘跌破这一位置才能破坏近期看涨形态。

  图1.2 标普500指数(日线图)

  如上图所示,标普500在一周高点(1309点)处的阻力位附近继续盘整。资金流向指标虽已走平但仍稳居于零线上方,表明虽然股票需求微弱但仍不存在多少卖压。这就增加了指数未来延续上升趋势的可能性,直指2010年9月以来上升通道上沿(目前位于1370点附近)。

  至于标普的支撑方面,1280与1270点之间存在着一个强大支撑带, 2010年9月以来上升通道的下沿及2011年1月初的突破位也处于这一区间。这一支撑带被跌破意味着趋势发生重大变化,一轮大跌将接踵而至。

  总结:鉴于标普持续上涨数月,上攻也渐渐露出疲态。然而只要趋势不发生改变,道路仍然是向上的。标普可能以1300点为支撑继续盘整,向2010年9月以来上升通道上沿缓慢攀升。

  (本文作者:Michelle M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