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近中低收入群体:“日子越来越暖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5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年初二,北京地坛庙会上来自黄土高坡的山西太重古乐团进行锣鼓表演。记者 李维娜摄

  新春佳节,正是举家团聚的日子。辛苦一年,每每至此,总要议议过去一年的生活,说说来年的心愿,免不了谈到收入。

  2010年,我们的收入怎样?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一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较快,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超过城镇居民。

  一个家庭,总是更关心生活困难一些的兄弟姐妹;一个国家,总应更惦念中低收入的群体。本报多路记者赴安徽、江苏、云南、吉林、广东,走进他们的家中,拉拉家常,见证变化,编织希望。

  “保障之伞”在延展

  没有及时的雪中送炭,恐怕难撑到今天

  有人说,对于身处困境中社会成员的保障,就像风雨中的一把大伞。今天,这把伞不断延展。

  进入新一年,杨俊兰从低保卡里取出1700元钱,这是政府给的物价和菜价补贴。“省点用,一部分拿出来办年货,其他的给孩子们交学费和生活费”。

  杨俊兰拉扯着3个孩子,住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城中村,3年前丈夫去世,低保金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每人每月20元的补贴,在一些人眼中可能微不足道,但对她们这样的人家来说,却不同寻常。

  见到54岁的刘德明时,他刚爬上位于四楼的家。“我4节脊柱没有了,还有4根肋骨断面被截掉。”他边喘边说:“如果不是政府和相关部门雪中送炭,我恐怕难撑到今天。”

  家住昆明盘龙苑的刘德明,原在昆湖纺织厂工作。2002年,他被确诊患上骨癌,几次手术下来,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此后看病都是找亲戚朋友借钱。

  2009年10月底,刘德明骨癌发作,去北京做手术,一下花掉30多万元。“医保给报销了18万元左右,医疗互助又解决了将近3万元。如果只靠我和老伴每月2000元的退休工资,哪敢去做手术?”

  刘德明说,政府给他办了医保特殊病卡,看门诊的费用可以便宜六七成;老伴得了糖尿病,政府每年给2000元的看病补助。

  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按照云南建立的医疗互助长效机制,职工只要每年缴纳80元钱,遇到大病时,在医保报销之外,还有额外的保障。6年时间里,刘德明和该省128万生病住院的职工,成了“医疗互助机制”的受益者。

  圆梦安居,同样离不开这把“保障之伞”。

  2011年1月11日,来自四川绵阳的“新市民”周伟,亲眼见证了广州最大规模的保障房项目“龙归城”动工。这一项目将提供约1.2万套保障型住房,其中公租房占六成。

  去年,周伟的弟弟申购到了“芳和花园”的经适房,因为无力付首付,他放弃了申购。如今,公租房的大量兴建使周伟的梦想成为现实。

  2010年,我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快马加鞭,创下历史之最,保障房建设也迈出新的步伐,全年新开工590万套,建成370万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宣布,今年我国将开建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相比2010年增长70%,其面积大体相当于2010年全年商品房的供应量,创历年之最。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计划将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