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国际发布国家信用风险展望 矛头指发达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7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中国广播网新闻中心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示】大公国际发布国家信用风险展望,矛头直指发达国家。依据何在?结论是否科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2011年国家信用风险展望》宣称:2011年,发达国家债务体系依然是全球国家信用风险的主要策源地,其“乏力的经济增长,脆弱的偿付能力,将加剧国家债务危机,拖累世界经济,并导致信用战争升级,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破坏力量。”这是继去年大公国际降低美国信用等级以来又一次对发达国家主权信用做出了负面的展望。

  早在2010年7月,大公国际就把美国的信用级评为AA级,“史无前例”地低于中国。11月,大公国际再次将美国的信用等级下调至A+。此次发布让世界哗然,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其评级“不公”。大公国判断依据究竟何在?记者梁盛采访了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说,“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穆迪是国际上公认的三大最具权威性的专业信用评级机构之一,其他两家分别是标准普尔和惠誉国际,均为美国公司。这三家公司可以通过提高一个国家的信用级别,拯救这个国家,也可以降低一国的信用级别,让投资人抛售一国国债,毁灭这个国家。逾百年来,即便美国已经负债累累,这三大评级巨头还是将AAA顶级信用永远地挂在美国的脖子上。而此次大公国际发布的报告不仅“剥夺”美国的顶级信用评级,而且将之级别定在了中国之下。

  关建中:按照我们的标准来评定,美国的情况当时是考虑金融危机之后,它的整体情况不太好,实体经济负增长,债务不断提升,但同时财政赤字也是越来越大,再加上它财政的支出降不下来,资不抵贷已经非常严重了,它唯一一个有利条件它是国际储备货币,具有美元这样一个发行权。接着我们为什么到A+,到 A+的原因它11月3日正式宣布实行第二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无缘无故要投入六千亿美元,我们认为它严重的侵害了债权人的利益,所以我们就给了它一个A+这样一个级别。

  大公国际的“大不韪”之举引发了轩然大波,在报告中,大公国际给予美国、英国、法国等18个国家的评级都低于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信用等级。相反,对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9个国家,则给予了高于三大评级机构的信用等级。面对垄断全球90%以上信用评级的三大巨头,作为挑战者出现的大公国际此次公然挑战权威,质疑三大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体系。

  关建中:它的核心思想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他们按照西方的政治理念对不同国家进行政治排序;其次,他们按人均GDP对不同国家的经济实力进行排序;这两条跟债务偿还能力没有必然的联系,第三,他们根据一个国家金融和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来判断该国未来的经济前景;这就更错了,开放程度跟经济前景也没有必然联系,第四,他们强调一个国家中央银行的独立性和国际储备货币发行权。由此得出结论,美国有储备货币发行权,我能借到钱,所以我就是AAA级,永远的AAA级,我们作为一个债权国,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我们有钱,他没钱,我们有钱的级别还要比没钱的级别低,这是很荒谬的。

  对于大公国际的这次叫板,国内的同类机构选择了集体沉默,响应者甚少。这其实并不奇怪,在我国,有5家权威信用评级机构。大多数的中国评级机构都选择与国际评级机构“联姻”的形式发展业务。而大公国际选择的民族化的独立发展之路使他成为了一个步履维艰的孤独挑战者。挑战者的身份给大公国际带来了一连串难题。去年,美国政府已将大公国际进入美国市场的申请列入拒绝程序。

  关建中:我们是完全按照美国政府规定的标准、操作程序去做准备工作的,这些都满足了他们的需要之后,在最后时刻突然提出来,他们要到中国来对大公进行监管,也就是跨境监管。大家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等于是监管主权的问题。就是说找了一个不恰当的理由来拒绝你,但是这不会阻止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目标的推进。

  即便困难重重,关建中说,大公国际会坚持自己的独立性,未来肯定会引入战略投资人,但是新的投资者必须是本土的,不能影响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