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留意港股今日最终能否止跌回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银国际

  市场观点 – 恒指今日或会低开,投资者应留意港股今日最终能否止跌回稳。

  一如所料,港股周二缺乏方向,恒指于昨日的交易时段内在涨跌间反复徘徊。恒指收市报23484 点,跌69 点或0.3%,成交730 亿港元。许多机构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以待历时一周的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A 股市场于今日复市的表现。

  技术上看,恒指现处于50 天移动平均线之上,未来数日的大市表现至为重要。另一个指标是牛证数量大幅增加,期货合约的数量于周一飙升63%至6,688 张,而同期的已发行熊证数量则减少36%。牛证数量占市场总流通量约84%,显示庄家短期看淡。

  昨日45 只蓝筹股中有26 只录得跌幅。电讯股昨日表现最佳,飙升1.7%,其中中国联通(762.HK)领涨,股价升4.7%,收报13.28 港元。

  市场传言中国将于农历新年假期后调高成品油价格。中石化(386.HK)及中石油(857.HK)分别升3.4%及1.9%。然而,由于原油期货周一下跌2%,中海油(883.HK)跌2.1%。

  受惠美国经济复苏,市场预期汇丰(5.HK)于2011 年将有更佳的业务表现,并憧憬派息增加,股价升1%。瑞士银行公布10 年第四季盈利增长7%,利好市场气氛。

  香港地产股跌1%。消息指港府正部署增加住宅供应以扭转楼价上升预期,包括在未来一年的勾地表内加入更多的住宅用地、更频密地推出住宅用地拍卖,以及推出更多规定要建中小型住宅的官地去招标。

  根据港交所的记录,11 年上半年将有10 只以上的新股等候上市,其中7 只新股拟集资逾100 亿港元。未来数月的市场气氛及成交量必须显著改善,方能配合新股上市,消化如此大量的供应。

  其中一只等候上市的新股是意大利名牌公司Prada。基于Prada 的市场知名度日增,加上亚洲区内消费者对名牌产品趋之若鹜,投资者初步反应良好。Prada 从亚洲区衍生约40%的收益,相信在亚洲区享有的毛利率将高于其他地区。股份定价尚未确定,但市值应达700-800 亿港元左右。若股份成功上市,将可令香港股票市场平台慢慢转型,更为配合国际企业所需,而不再仅仅是香港或中国大陆公司的上市地。

  人行周二宣布把存贷利率上调0.25 个百分点,并将于今日生效。人行称将上调一年期人民币借贷利率由5.81%上调至6.06%,而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则由2.75%调升至3.00%。今次是人行近4 个月来第三次加息,上两次分别在2010 年10 月19 日及2010 年12 月25 日。

  我们一直预期中国将会加息,但认为加息将于农历新年假期后才出现。我们曾指出1 月份CPI 或会因假期需求强劲及恶劣天气而高于预期。

  我们认为,此举将令港股今日低开,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观察大市能否于收市前从低位反弹。若大市强势反弹,则显示加息的坏消息已完全被市场消化。

  美股并无受到中国加息所影响,投资者对有关消息抱持冷静的态度。以往,中国加息会令美股下跌,但今次加息则无损美股表现。道指升71 点或0.6%至12233 点,是连续第7 日报捷。消费股是表现最佳的行业,其中麦当劳指出,该公司1 月份的新店销售较去年增长5.3%,高于3.1%增幅的预期。麦当劳股价升2.6%至75.36 美元。

  美汇指数微跌至77.969 水平。国库债券亦下跌,10 年期票据孳息率升至3.721%。原油期货跌0.6%至每桶86.94 美元。

  美国本周的重要事项及数据包括﹕(i) 伯南克将于周三出席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听证会,讨论美国的经济前景及就业情况;(ii) 美国将于周五公布预算赤字、贸易逆差及消费者信心指数。

  股市消息

  报道指中国筹建稀土储备,规模或超10 万吨。中国正在积累稀土金属战略储备,在建储备设施至少有10 座,由世界最大稀土生产商、国有企业内蒙古包钢稀土管理,储备量最终可能在10 万吨以上。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几个月在内蒙古所建储备设施的容量,比中国去年出口的39813 吨还多。而如果中国稀土出口因储备计划进一步受限,从手机到炼油,到高科技电池,很多行业的公司都有可能面临成本上升的问题。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最近估计,中国约占世界1.1 亿吨稀土储量的一半。当今全球逾90%的稀土供应都由中国控制。

  中国钻油钢管产品输往美国将面对86%关税。中国钻油钢管产品输往美国将要面对平均达86%之关税,之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当地竞争者或因低成本进口产品而受损。该独立委员会昨日投票结果为三票对三票,确认美国公司的投诉,并裁决成为最后决定。关税将于本月生效。

  北京上月住宅用地成交土地面积较去年减12.6%。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数据显示,2011 年1 月北京市共成交8 宗经营性用地,其中住宅用地成交5 宗,住宅用地成交的土地面积49.4 公顷,与去年同期相比,住宅用地的成交土地面积减少12.6%,规划建筑面积减少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