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兔年开门绿 多头撤退现负溢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叶苗

  下挫1.55%——春节长假过后首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就迎来了一场下跌。从盘面看,是价跌量增;从持仓看,多方离场态势明显;从价格看,收盘再次出现贴水。种种迹象表明,股指期货市场看空力量已成主导,短期内悲观情绪已占据上风。加息效应的影响导致国内紧缩预期浓厚,是兔年“开门”下跌的主要原因。专家表示,如果多方持续出场,而贴水连续出现,则短线或有反弹机会。

  出现价跌量增迹象

  截至2月9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2收盘报3038.4点,跌47.8点,跌幅1.55%,最高至3095.0点,最低至3033.0点;下月合约IF1103收报3062.0点,跌49.0点,下跌1.58%;季月合约IF1106报3128.0点,跌52.6点,跌幅1.65%;隔季合约IF1109报3168.6点,跌52点,跌幅1.61%。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合约收盘价较现货指数出现了微幅贴水。这说明股指期货已经基本转为看空,市场情绪悲观,这也终结了节前的反弹趋势。从持仓量看,1102合约周三大部分时间持仓量维持在1.8万手至2.3万手之间。收盘时持仓为1.86万手,较前一交易日略减少273手。按照市场预期,在长假结束后,应该有资金入场,持仓量应有所增加。而事实上持仓量的减少,只能说明多方对于行情信心很淡,出局的意味相当浓厚。

  而从成交量来看,1102合约周三成交15.6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1万手,有价跌量增的迹象。这也说明昨日的盘面较为弱势。

  期指对市场表明态度

  “可以说,期指是对市场投了不赞成票。”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股指期货昨日的走势与节前走势一脉相承,就是逢高抛空。昨日在上证指数达到2800点左右的时候,期指的升水就完全收敛了。而尾盘出现贴水,也是这种思路的反应。“目前多方已经获利了结。”

  而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持仓的减少证明多头“投降”,市场在短期内悲观情绪浓厚,极有可能再探前期低点,“短期内不排除还有一次下跌”。

  “一方面是国内紧缩预期继续增强,一方面是美元还处于弱势。”方世圣表示,这说明国内控制物价的压力很大,紧缩政策还将持续,这会给股市带来很大的压力。另外,由于美元处于低位,资金有可能从新兴市场回流至成熟市场,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为何尽管海外市场在春节假期涨势凶猛,但国内市场却依然无动于衷。

  持仓排名显示空方加码

  1102合约持仓排名显示,前20名多方减仓509手至1.27万手,前20名空方减仓190手至1.63万手。1103合约持仓排名显示,前20名多方增仓556手至8199手,前20名空方增仓889手至1.1万手。综合两个合约的数据看,多方主力入场幅度相当有限,而空方主力则有加码动作。总体上看,空强多弱的格局依然维持。尤其在贴水的情况下,空方主力仍拥有如此大的头寸,说明看空的心态较为坚定。

  格林期货表示,主力合约成交量大幅增加,而持仓量未有太大变化,显示投资人对后市存在一定分歧。近期股指期货或将在此区间震荡。

  “但做空的投资者也要小心。”方世圣表示,如果连续三个交易日都出现贴水以及持仓量减少,则说明多方已经基本认输,这个时候空方主力觉得无利可图,市场就有可能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