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势研判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紧缩力度加大 上涨动能不足

  ⊙西部证券 方全安 ○编辑 杨晓坤

  兔年首个交易日,在加息利空影响下,沪深股指双双走低。在行业板块方面,水利建设、农林牧渔整体表现较为活跃,三峡水利、钱江水利、华英农业、金健米业、亚盛集团等个股涨幅超过7%,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银行、地产、煤炭、有色金属等权重股板块走势疲弱,居于市场跌幅前列,对大盘造成明显拖累。由于市场预期为应对通胀压力,一季度央行将不断收紧市场流动性,在加息之后继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市场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短期股指围绕10日均线展开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市场缺乏向上突破年线压制的条件。

  央行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此次加息是2010年年底以来第三次加息,也是进入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虽然市场在春节前对央行加息已经有所预期,但在长假最后一天出台消息多少还是有些意外,表明1月份物价水平仍处于高位,上半年通胀形势依然严峻,控制通胀是目前政府的首要调控目标,未来货币紧缩力度将会不断加大,这对于A股市场的运行将会产生较大压力。

  春节期间欧美市场表现远远强于A股,欧洲各主要股指悉数创出新高,而美国道琼斯指数也持续盘升,强势突破12000点大关,短线升幅超过3%。而香港恒生指数近期走势低迷,连续三日震荡下挫,周三更是创出二月初以来的收盘新低,弱势特征相当明显。A股、港股与欧美市场之间形成如此鲜明的反差,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国通胀压力持续不减,央行加息释放出强烈的货币政策紧缩信号,而美国强劲的企业财报极大地提振市场人气,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我国1月份 PMI数据显示,在通胀依然高企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增长动力开始出现下降,预计未来A股市场难以与国际市场走势变化保持同步,短期分化格局仍无法得以扭转。

  从技术面分析,沪综指自去年12月中旬冲高2939点遇阻回落以来,始终受到10周均线的压制,目前10周线已经逐步下移至2810点上下,与半年线、年线交汇对大盘形成多重反压,春节前股指连续5个交易日向上反弹,但两市量能却始终未能显著放大,2800点关口上方阻力难以逾越,节后市场本身存在技术性回调要求,加息利空消息的出台加快了市场调整的节奏,预计后市大盘将会继续下探考验1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中期趋势而言,沪指向下调整的空间不会太大,120周线将对大盘构成强支撑作用。我们认为,即使沪指向下跌破2700点,持续的时间也将十分短暂,2月份大盘将在2700点—2900点箱体内继续进行整固,市场缺乏系统性上涨的机会。

  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认为通胀压力和货币紧缩预期将明显制约大盘的反弹空间,中小市值品种依然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权重蓝筹股由于缺乏资金面的支持也难以走出有力的上攻行情,市场“二八”风格转换的条件尚不具备。由于短期大盘缺乏明显的反弹机会,建议投资者立足中线优化仓位配置,逢低适当加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以及电子信息等行业的持仓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