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速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宣布

  530亿美元高铁发展计划

  美国副总统拜登8日宣布,美国政府将在未来6年内投资530亿美元发展高速铁路网。

  拜登当天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出席一个活动时说,这一投资计划旨在实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未来25年内使高速铁路覆盖全美80%人口的目标。

  拜登说,作为该计划的第一步,白宫将在2012财年(始于今年10月1日)联邦财政预算案中拨款80亿美元用于拓展高速客运铁路服务。

  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已累计投入105亿美元发展国内高速铁路网,其中包括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中的80亿美元专项拨款以及2010财年联邦财政预算中的25亿美元拨款。

  基础设施建设是奥巴马政府发展经济、创造就业的重要政策支柱之一。奥巴马在上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赢得未来”战略构想,其中包括“三大超越”的治国理念,即创新超越、教育超越和基建超越。

  埃及央行干预汇市以提振埃镑

  埃及中央银行8日宣布已入市干预汇率,以提振本国货币埃及镑。这是埃及央行自埃及政局陷入动荡以来首次干预汇市。

  埃及自1月25日起发生反政府示威活动,外国投资者纷纷撤资,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埃及镑对美元比价持续下跌。2月6日早盘,埃及镑对美元比价一度跌至六年新低,至5.96比1,最终小幅回升1.4%,收于5.876比1。

  埃及中央银行副行长希沙姆·拉米兹当天通过电话承认了干预市场,但拒绝透露细节。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交易商说,估计央行此次干预汇市动用的资金量介于10亿至16亿美元之间。

  市场人士认为,埃及央行干预汇市一方面旨在震慑投机者,另一方面为股市下周重新开放恢复市场信心,因为埃及镑走势对于决定股市所受影响程度将起关键作用。受政局动荡影响,开罗股市于1月27日收盘后关闭,计划于2月13日重新开放。

  对于埃及镑未来走势,拉米兹多次表示,对央行外汇储备实力有信心,认为埃及镑不会剧烈贬值。市场人士也认为,埃及拥有360亿美元外汇储备,且金融危机前银行流动性较高,这都使得埃及具有一定应对市场动荡的资本。

  另一方面,瑞士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文件中说,尽管埃及央行持有可观外汇储备,但如果示威活动持续一到三个月,埃及镑将受多方因素影响,“如果埃及镑下月贬值20%至25%,我们不会感到惊讶”。

  英国宣布取消银行税折扣税率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8日宣布,2011年将取消针对银行业税收的折扣税率。若按正常税率征收,今年全年银行业税收将增加8亿英镑(1英镑约合1.61美元),至25亿英镑。

  英国政府去年6月计划,2011年将以0.05%的折扣税率征收银行税,2012年则恢复到以0.075%的正常税率征收。

  奥斯本说,由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银行业目前的复苏形势好于预期,因此英国政府决定取消折扣税率。他说,额外增加的8亿英镑税收将有助于英国政府减少财政赤字。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恢复正常税率后,汇丰银行需缴纳5亿至6亿英镑税款,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莱斯银行则分别要缴纳4亿英镑,渣打银行要缴纳1.5亿英镑。

  除英国本土银行外,在英国境内开展业务的高盛、德意志等外国银行也将按正常税率被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