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石油详释进军欧洲炼油市场内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其珏

  中国石油与英国大型石化企业英力士集团(INEOS Group Holdings plc)上月签署的框架协议意味着这家中国最大石油巨头首次抢滩欧洲炼油市场。对此,业界评价不一。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了解到,此举是该公司在欧洲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的战略性投资,对公司意义重大。

  自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日本大阪炼厂后,中国石油亚洲油气运营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但在欧洲市场才刚刚起步。为加快推进中国石油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建设,中国石油上月宣布与英力士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对双方在欧洲建立贸易和炼油合资公司进行了原则性安排。

  根据协议,中国石油拟与英力士集团设立两家合资公司,开展与其苏格兰格兰杰莫斯(Grangemouth)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Lavéra)炼油厂相关的贸易活动及炼油业务。

  记者从中国石油了解到,格兰杰莫斯炼油厂位于苏格兰福斯湾,可直接利用来自北海的原油和天然气,原油加工能力1050万吨/年,向苏格兰、英格兰北部和爱尔兰北部提供成品油。而拉瓦莱炼油厂则位于地中海沿岸原油贸易区,靠近马赛港和原油运输终端,原油加工能力1050万吨/年,可通过管道向法国、瑞士和德国南部提供成品油。

  “这两个炼厂分别位于欧洲石油作价中心的西北欧ARA(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地区,以及欧洲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中海地区,地理位置优越,规模适度,物流设施健全。而以中间馏分油(包括柴油和航煤)为主的产品结构也符合欧洲需求总体趋势及质量要求。”中国石油有关人士说。

  他指出,中国石油目前正在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致力于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此次收购两个炼厂的部分股权,是公司在欧洲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的战略性投资。此次交易如能成功实施,中国石油在欧洲的原油和成品油贸易将有炼厂依托,可以稳定货源,增强贸易平台,对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和市场配置,进入欧洲高端市场,建设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中国石油在欧洲建立更广阔贸易平台、成为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

  不过,当下其他跨国石油公司却正在缩减炼油产能或收缩炼油版图,如BP公司昨天宣布,计划剥离美国两处炼油厂资产及相关营销权益,由此将其在美国的炼油能力削减一半。此前,道达尔也宣布可能关停敦刻尔克炼油厂。

  “由于发达市场成品油消费呈下降趋势,而成本又日渐高企,加上金融危机的打击,跨国石油巨头纷纷选择退出炼油业务。这是中国石油在发达市场争夺炼油份额的好机会,但其同样也会面临上述挑战,为此需要仔细计算其中得失。”一位观察人士说。

  资料显示,英力士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炼油产品、石化产品和专用化学品生产与销售商,作为全球第四大化工公司,在13个国家拥有60个生产性资产。通过格兰杰莫斯炼厂和拉瓦莱炼厂的合作,可为双方在化工、精细化工、炼油和技术服务领域的合作奠定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