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时尚重现上世纪60年代趣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钟天阳(编译)

  当地时间2月9日开幕的纽约时装周上,众多设计师选择“往回走”:精简入场嘉宾、追求有所限制的曝光、营造惬意又有趣的氛围……

  回看Tom Ford去年秋天在纽约麦德逊大道旗舰店展示的时装秀,仍然堪称杰作。舞台上的灯光不那么喧闹,摄影师也仅有一位,加上限制名额的百位嘉宾——这场时装秀成为汤姆·福德(Tom Ford)回归时尚界后的又一个闪耀标志——自上世纪90年代担任Gucci设计总监以来,他早已成为玩弄秀场的高手。

  “我希望时尚再次呈现出上世纪60年代的趣味来,”汤姆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你刚在秀场里看完展示,几个小时内便能在网上看到这些新衣,这种感觉有点‘曝光过快’。所以我只请了一位摄影师和有限的嘉宾——希望能把这些爆炸式的信息洪流拉回到原来的节奏上来。”

  这句话也许正好解释了为什么当地时间2月9日开幕的纽约时装周上,如此多的设计师选择了“往回走”。他们摒弃了过去的浮华,并将目光集中在独树一帜的风格展示上。

  “当时装秀已经搬到了长城之上,我们就该问问自己,下一场秀我们又该搞出什么噱头?”谈起2007年Fendi叱咤一时的长城时装秀,时装品牌Altuzarra的市场公关总监科林·克伊(Coline Choay)不能停止思考。“在如今这个年代,只要有微博、博客的参与,不论大秀小秀都能得到曝光。曝光已不是问题——作为品牌、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呈现出特殊的观赏体验。”Altuzarra的时装秀将会在2月12日的Milk Studios举行,届时将会邀请300名嘉宾——人数仅是去年的三分之二。

  对此,科林解释道:“为什么我们要多花费上百万请来一堆用黑莓手机、穿着疑似二手衣的外行嘉宾来看我们的时装秀?时装秀本该是近距离接触时装的高级聚会——当然,我们也追求曝光率,但更希望是有所限制的曝光。”

  另一方面,小型秀场也“再次将精力专注在服装本身”。纽约设计师韦斯·哥顿(Wes Gordon)透露,他计划将本季的18套服装安排在一家精品酒店中展示,届时模特们将在金边装饰的木地板厅堂内,围绕着钢琴悠然游弋。

  一年以前,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的秀场就大刀阔斧地将原本1400人的规模减到500人,一时间引得没能入席的众名媛花容失色。贝嫂维多利亚也有自己的时装品牌,最近的时装秀定在纽约的一间厅堂内举行:在有限的空间里,模特不得不在宾客围绕的羊肠小道上,“摩肩接踵”地走完猫步。

  纽约设计师艾萨克·麦兹拉西 (Isaac Mizrahi) 也加入到精简的行列中来,今年的纽约时装周上,他将秀场的地点从林肯中心改到了一家非营利性的文化中心。“这种亲密性对我而言刚刚好,在这种惬意又有趣的氛围下更能展示我的服装设计。”

  同样,设计师妮可·米勒(Nicole Miller)也将去年1500人规模的秀场搬到了自己的工作室来。“到场的只有精心挑选的嘉宾和有限的业内人士,使整个秀场更有别致的时尚感。”虽然追求“别致”也许是一种解释,但也有人把这种现象解读为品牌的预算吃紧。而对于其他仍旧保持大场面路线的时装秀,妮可·米勒则表示“那是因为汤姆·福德的路线不适合所有人”。

  这种想法和设计师邓姚莉(Yeohlee Teng)不谋而合。她已经决定将2月14日的时装秀放在曼哈顿中城的制衣区(Garment District)精品店内举行,仅限50名宾客。“大型秀场太90年代了,”邓姚莉无不刻薄地说,“强调别具一格与个人化才是时尚界的下一个浪潮。”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