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撩开乾隆花园的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Jack

  故宫乾隆花园的宝物首次走入纽约,展出的90件精美珍宝中包含绘画、书法、瓷器、铜器、玉器和家具等陈设

  “皇帝的私人天堂:故宫珍宝展”(The Emperor’s Private Paradise: Treasures from the Forbidden City)当地时间2月1日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展。在为期三个月的展览中,来自乾隆花园27个凉亭中的90件珍宝将会进行展出。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展览结束之后,该展览还将于6月11日移师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美术馆继续展出。

  在北京故宫宁寿宫区西北角的乾隆花园,以其灵活精巧、组合得体的不对称建筑布局而闻名。自公元1776年建成后,花园的大门一直紧闭,对公众保持着一份神秘的色彩。进入新世纪后,政府联合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了一项为期18年的乾隆花园及其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其中一些已经修复好的文物将通过这次展览与美国的观众见面。

  建于乾隆四十一年(西元1776年)的乾隆花园占地5920平方米,主要结构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古华亭,坐北居中,山石亭台,构成一个自然院落。取名“古华”缘于这里的一棵古老的楸树。老树当年枯死而复生,绵亘了四代。乾隆为了欣赏这棵树专门盖了“古华亭”,还自题楹联:明月清风无处藏,长楸古柏是佳朋。穿过古华亭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三合院,正厅名为遂初堂。在三合院的旁边是花园的第三部分,这里有耸秀亭、延趣楼、翠赏楼等古老建筑。

  乾隆花园的大部分至今并没有对公众开放,一直保持着一份神秘感。2001年政府和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启动了对乾隆花园及其文物的完整保护修复计划,中外专家运用最先进的文物保护理念和科学手段对各类文物进行了修复。这项预估2500万美元的工程计划于2019年全面完成。

  此次在纽约进行展览的宝物虽然只有90件,但是其中包含了乾隆花园中的书画、瓷器、铜器、玉器、家具,甚至花园中的山石。进入博物馆的游客,可以通过这些宝物及其装修和摆设,了解到乾隆花园的精美景致和乾隆本人的思想与情趣。乾隆对于海外文化的兴趣以及对于佛教的热爱,都在本次展览中得到了体现。

  整个展览的目录以一幅乾隆跨在马背上俯视军队的画作开场。乾隆的成功征战让当时的中国版图扩大了三分之一。这幅画的作者是来自于米兰的传教士、专为朝廷作画的Giuseppe Castiglione。Castiglione从海外带来新的绘画方法和技术,并且大量运用于乾隆花园的画作中,包括了绘画的远景透视手法,从而营造了绝佳的立体视觉效果。除了绘画,乾隆花园其他的摆设也有海外文化影响的痕迹。乾隆在花园中摆放了许多自己收到的海外礼品,包含精美的日式橱柜和华丽的镀金大钟。

  乾隆对于佛教的热爱众所周知,展览品中有许多作品都与宗教有关。例如尘封了230年的16扇镶玉绘金花草图案屏风、嵌玉十六罗汉漆屏、金刚佛像和描金多宝阁等。这些作品都属于本次展览的镇馆之宝。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