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缓施压 埃及拟限总统任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冯迪凡

  埃及动荡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高达每天3.1亿美元

  仅仅一周之隔,美国的发言却自相矛盾。

  从坚定站在示威者一方,到承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应完成其任期,趋向保守的口径暗示着中东各国对美国的施压正在奏效。

  根据埃及宪法,穆巴拉克如若辞职,将触发一场在60天内举行的选举。对此,美国国务院认为来不及准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鉴于埃及此前在选举方面不太自由和公平,坦白说,距离自由和公正的选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不过,即便美国暂缓施压,穆巴拉克还是向示威者进一步妥协。本周二,穆巴拉克成立了专门的宪法修正委员会,意在放宽总统选举资格并对总统任期加以限制。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为了确保修宪工作顺利实施,穆巴拉克眼下需要留在台上,他说,埃及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已就研究宪法改革问题达成一致,埃及政府将采取措施推进改革。

  同时,奥巴马政府承认了穆巴拉克近日的努力,并统一口径,表示不会支持穆巴拉克立即下台,原因在于穆巴拉克的仓促辞职将会阻碍埃及的民主过渡进程。

  政府:不会逮捕示威者

  根据埃及官方通讯社的声明,上述修宪委员会将由最高上诉法院院长和六名高级法官以及四个宪法专家组成,该委员会将在本月底把提出的建议转交给副总统苏莱曼。

  苏莱曼表示,已经制定了计划和时间表,预计将和平移交权力,不过他也强调埃及政府不会去逮捕一直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示威者。

  穆巴拉克还下令,对上周示威者和政府支持者之间的冲突以及对人权活动分子和新闻记者大规模的拘留进行探讨,上述探讨结果将直接交给埃及总检察长。苏莱曼替穆巴拉克放话称:“埃及的年轻人值得全民爱护,不应该被逮捕、骚扰,或者拒绝他们的自由言论之权。”

  在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上,经历了周二的大规模示威后,示威者却并没有离去的打算,也不准备在穆巴拉克辞职前同政府谈判。

  打算进行长期对峙的示威者把广场变成了临时落脚点,不仅每日有数万人前来,一些人还在毯子上和帐篷里住宿。

  军方:正研判示威影响

  与政府首次协商失败的穆斯林兄弟会声明:“我们呼吁我们热爱和尊敬的军方,来控制(政府的)恶意行为。”与此同时,自骚乱以来一直保持克制并表示不会开枪的军方正在对本周五即将举行的示威进行研判。

  科尔盖特大学政治学教授卢瑟福认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关键在于埃及军事领导人如何看待本周五的示威。

  军方已明确表示,他们希望示威停止。卢瑟福表示,军方担心示威有可能演化为暴力,成为埃及内部和外部敌人利用的契机。他们还担心示威活动对埃及经济会造成巨大伤害。

  美国时间周三,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将在华盛顿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举行会谈。有以色列官员表示,此次会议由巴拉克提出,并将首次面对面探讨埃及局势。

  据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估计,埃及动荡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高达每天3.1亿美元。报告称,埃及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因此会从5.3%下降至3.7%。

  邻国:游说美国求稳定

  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约旦和阿联酋已分别多次要求美国不要草率抛弃穆巴拉克,亦不要把他扔到该地区的民主运动洪流中,导致该地区陷入进一步的不稳定。

  有证据表明,中东国家的压力得到了回报。仅仅几天内,奥巴马政府从表态希望“立即改变”,到改口支持一个在苏莱曼管理下的“有秩序的过渡”。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表示,穆巴拉克立即辞职可能令事件复杂化。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东外交官员表示:“大家可都稍稍松了一口气,我们感觉消息总算是递到了。”

  美国副总统拜登于2月5日与苏莱曼通了电话。白宫就此次通话发表声明称,拜登“强调有必要制定一个具体改革的议程和明确的时间表,并立即采取步骤向公众和反对派表明埃及政府致力于改革”。

  与此同时,以色列官员已清楚地向埃及当局表示,他们支持埃及的改革而不是革命。重要的是系统内的变化,而不是改变系统的同时还希望保持系统稳定。

  苏莱曼长期主持埃及与以色列的接触工作,根据2008年维基解密涉及以色列的电文,多年来他都是以色列政府眼中穆巴拉克的首选继任者。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