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灾热钱合力农业板块逆势飘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尽管在央行有些许意外的加息影响下,兔年的首个交易日大盘以绿盘报收,但是在热钱跟天灾的双重作用下,农林牧渔板块昨日还是强势上涨,几乎全线飘红。

  板块涨幅4.75%

  央行的意外加息,让兔年首个交易日在还未开盘之时便蒙上一层阴影。跟预料的一样,两市低开,短暂翻红之后最终报收绿盘。但是农林牧渔板块昨日的表现则可谓抢眼,全天板块涨幅达到4.75%。

  春节长假期间,外盘期货市场中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似乎让昨日农林牧渔板块的上涨有些理所当然。昨日开盘农林牧渔板块便表现强势,高开高走。虽然全天只有一只个股即华英农业(002321.SZ)涨停,但是板块内其他个股涨幅均远远胜过大盘。

  其中,亚盛集团(600108.SH)早盘高开3%左右,随后一路飙升,并在半个小时内封于涨停价。但是由于大盘受到加息影响向下,最终未能封住涨停,全天报收每股7.09元,大涨9.75%。与此同时,北大荒(600598.SH)和海南橡胶(601118.SH)也分别上涨8.33%和7.52%。

  根据申银万国证券数据,昨日农林牧渔板块涨幅达到4.75%,涨幅第二的食品饮料行业板块的涨幅只有1.51%。如果没有农林牧渔板块的表现强势,兔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走势可能会让更多的投资者心灰意冷。

  热钱追捧天灾“助力”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对于昨日农林牧渔板块的强势上涨,各大机构纷纷表示在意料之中。大量热钱“屯兵”于该板块,加上近期北方干旱使得市场对于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强烈,在当前市场缺乏热点的情况下,农林牧渔板块必然会成为资金纷纷追逐的对象。

  近半年以来,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的连续上涨使得商品市场中农产品价格指数一路飙升。而这个背后全球气候异常则是主因。极端天气频发,市场担忧业已显现,国际粮价大涨,资金纷纷“屯兵”农产品市场。毫无疑问,全球农产品市场价格的上涨给A股市场农林牧渔板块的上涨埋下了伏笔。

  “北方的干旱是导火索。”沪上某券商资产管理总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而从国际看,南方某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近期全球气候异常使得全球农产品价格一路上涨,且居高不下。使得全球范围内的热钱都纷纷“屯兵”农产品。“在如此强势的基本面配合下,加上国内历来都有春节后炒作农业板块的传统,昨日的上涨就在情理之中了。”

  但对于农林牧渔板块是否可以长期布局,业内人士似乎一致认为可以中长期持有。国泰君安研究报告就认为,国内粮价2011年将温和上涨,劳动力成本在2010年的加速上升导致所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成本压力骤增,加上农户顺周期存粮、游资炒作,农产品价格易涨难跌。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