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廉租房调补贴与租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新京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马力)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城市低保标准由家庭人均月收入430元上调为480元。市住建委昨天发布,按照廉租房相关政策规定,廉租家庭领取的租房补贴、承租廉租实物住房的家庭实缴月租金,也随城市低保标准联动调整。

  政策影响

  租金和补贴额随低保标准变化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廉租保障分为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两种。实物配租是廉租家庭以低租金直接租住政府提供的廉租房,租金补贴则是政府向廉租家庭发放补贴资金,廉租家庭用补贴资金自行租房。

  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廉租房的租金补贴和实物配租月租金标准的计算,都与低保标准有关。低保家庭领取的资金补贴,要比其他低收入廉租家庭要多一些。低保家庭如果承租廉租房,实际缴纳的月租金,也要比其他低收入廉租家庭少。此次低保标准提高,意味着更多家庭将可享受到更低廉的租金或更多的租房补贴。

  此外,其他低收入的廉租家庭,由于计算公式中低保标准的变化,他们将在租金补贴和实缴月租金方面得到实惠。

  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在计算廉租家庭租房补贴月补贴额,以及承租廉租房的家庭实际缴纳的月租金时,公式中的低保标准取值都由430元调整为480元。

  租金补贴

  已补贴家庭重签协议时再调整

  租金补贴方面,在该通知下发的1月21日前,已通过租房补贴资格审核,但未租到住房的廉租家庭,经核定租房补贴月补贴额需调整的,由户口所在地的住保部门通知其持《北京市廉租住房租房补贴通知单》,按调整后的城市低保标准申请核发租房补贴。

  而对于已签订租房补贴协议的廉租家庭,在合同期内领取的租房补贴不做调整。合同到期重新签订协议时,再按调整后的城市低保标准发放租房补贴。

  实物配租

  承租家庭合同期内租金不调整

  实物配租方面,对已签订实物配租租赁合同的廉租家庭,在合同期内承租家庭实缴月租金不做调整。合同到期重新签订租赁合同时,再按新低保标准核定实缴的月租金。

  市住建委表示,北京市相关部门此后再对城市低保标准进行调整时,廉租家庭领取的租房补贴、承租廉租实物住房的家庭实缴月租金,都将按照这些规定相应调整。

  ■ 解读

  廉租房租金如何计算

  实物配租的廉租房,首先会根据建设成本,折旧、利息、维修费、管理费等核算出廉租房的成本,确定每个廉租房项目的标准租金。廉租家庭如果是低保家庭,实际每月交纳的租金为标准租金的5%;而非低保家庭的廉租家庭则除了要承担标准租金的5%,还要再加上家庭收入中超出低保线部分的10%。

  廉租房补贴如何计算

  廉租家庭的租金补贴是按人均住房保障面积标准、配租家庭人口、每月每平方米租赁住房补贴标准、家庭收入水平等因素确定。其中,城六区人均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为10平米,补贴标准为每月每平米40元。

  城六区廉租家庭租房补贴计算公式:

  低保家庭月租房补贴数额=每平方米月补贴额×(人均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配租家庭人口

  其他低收入家庭月租房补贴数额=每平方米月补贴额×(人均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人均现住房使用面积)×配租家庭人口-(家庭人均月收入-北京市城市低保标准)×配租家庭人口。

  城六区廉租家庭租金补贴还设定最低限额为每月550元,最高限额为1500元。如租房补贴不足最低限额标准,按最低限额标准;如高于最高限额标准,按最高限额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