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同比环比均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牛娟娟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牛娟娟报道 中国银联今天发布2011年1月份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简称“BCCI”)。数据显示,1月份的BCCI为85.53,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28和0.39。节前基础生活消费品的价格上涨以及需求集中释放,是BCCI出现波动的重要原因。

  去年年底以来,南方地区的低温冰冻天气,较大程度影响了蔬菜、粮食等基础生活消费品的正常生产和运输;而随着春节临近,全国各地进入备货高峰期,大宗采购显著增加,肉蛋类需求持续旺盛。供需的作用力共同推动基础生活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交易数据显示,1月份,在消费笔数同比仅提高3.8%的情况下,BCCI样本持卡人在超市类商户的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达12.7%,一定程度上表明节前持卡人基本生活消费品支出的短时增长。

  另一方面,受春节长假特有的节日消费模式影响,持卡人多在节前即备齐年货,1月份粮食、蔬菜、烟酒饮料等基础生活消费品的数量需求也明显增大。持卡人消费结构重心暂时向基本生活消费品的集中迁移,使得BCCI环比波幅进一步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