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头寸偏紧银行狂减债券救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流动性饥渴令国内银行不得不通过“减债”来缓解资金紧张压力。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规模突减663亿,创两年多来的减持新高。更有银行界人士表示,若准备金率上调至25%左右,将导致银行无钱投资债券。

  据了解,2008年9月份之前,商业银行曾经大幅减持债券。但自2008年9月份至2010年8月,随着进入降息周期,商业银行每月债券托管量大多增加,仅每年农历春节所在月份商业银行才选择减持债券。

  不过,随着2010年9月份以来紧缩预期增强,商业银行月度债券托管量开始转变为负增长,仅2010年11月为正增长1960.4亿元。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量不同寻常地减少了663.23亿元,创下2008年9月以来单月减持量的新高。

  “央行每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我们可用于投资债券的资金就不断减少,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25%左右,我们就没钱投资债券。”某股份制银行资金总监称。

  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最具实力的机构投资者,若持续因资金紧张而导致债券配置能力下降,将给债券发行和交易带来更加直接影响。

  “虽然今年的主基调为鼓励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进行直接融资,但是银行的承接能力却不容乐观,即便现在债券投资收益出现水涨船高之势。”另一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表示。

  记者统计发现,在近期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负增长的4个月份中,2010年10月、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减持债券主力为全国性商业银行,而2010年9月减持的主力却为外资银行。

  事实上,在春节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今年1月的债券总体成交量也大幅萎缩。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现券交易的总金额仅38153.95亿元,环比大减42%。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债券的发行利率相比去年底出现回升。WIND数据显示,2011年1月共发行7只企业债,平均票面利率为7.177%,相比2010年11月的5.4%、2010年12月6.93%的平均利率水平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