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即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逐步推进上市公司实施通用分类标准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财政部日前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纲要》明确,“十二五”时期,将充分利用会计信息技术,切实做好上市公司年报分析工作,及时掌握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情况,解决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持续提升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执行力和实施效果。

  意见稿认为,G20峰会推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逐步增强,有利于我国深入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制定,实现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意见稿明确,“十二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会计体系。一是建立健全会计法制与会计管理体系。二是不断完善会计、审计、内部控制和会计信息化标准体系。三是健全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体系。四是健全会计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体系。五是建立健全农村会计管理体系。六是健全会计理论方法体系。

  根据意见稿,“十二五”时期,将针对企业实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变化,确定完善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战略思路和工作任务,废止行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企业会计准则并发布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构建涵盖《企业会计准则》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统一的企业会计标准体系。制定发布《产品成本核算和管理制度》,强化企业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

  同时,财政部将联合证监会、国资委等有关部门,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展内控试点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制定发布本地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贯彻实施方案,及时掌握地方贯彻实施内控规范的进展情况,确保内控规范在我国上市公司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平稳有效实施。探索建立我国内控规范体系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或地区内控规范的互认机制,促进我国企业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

  此外,“十二五”时期,财政部将建立通用分类标准实施跨部门协调机制,扎实推进通用分类标准在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平稳实施,逐步推进上市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全面实施通用分类标准,稳步推动通用分类标准在中央金融企业监管、银行监管、证券监管和其他监管领域的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