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兔年开门红落空 挖掘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两市股指低开后一度有所回升,但午后的急速跳水使得股指最终以阴线报收。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局不利,上证指数下跌0.89%,终结了节前的5连阳势头。我们认为,上半年通胀或将持续在高位运行,货币政策紧缩趋势短期难以改变,兔年市场将难以出现大的系统性机会,而部分受益于产业政策调整的行业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加息终结连涨势头

  节前市场一度出现了连续反弹的势头,但央行在春节长假最后一天突然宣布加息,导致了反弹的终结和新一轮调整的开始。我们认为,央行的加息是对即将公布的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提前反应。考虑到上半年通胀率将持续高企,未来加息预期仍将持续升温,这将成为贯穿整个兔年行情的主要制约因素。

  一方面,南冻北旱和春节消费因素可能再次推高1月份CPI。今年1月初开始,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冰雪甚至冻雨天气。同时,去年10月份起,北方小麦主产区开始干旱,并持续至农历新年之后。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通胀的持续高涨。据统计,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没有缓解,因此,1月份CPI很有可能再次突破5%。

  另一方面,由于去年房地产调控效果不佳,1月底国务院再次重拳出击,新“国八条”将限购令推向全国、二套首付提至六成,并在上海、重庆两直辖市试点房产税。去年4月以来,房价调控政策被进一步升级与收紧,显示出管理层调控房价的决心,未来地产调控政策或将继续出台。

  我们认为,为了抑制通胀预期,也为了配合新出台的“国八条”,接下来的政策措施中,加息将会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央行此前表示,通胀水平依然高于许多人的预期。通胀可能仍将进一步上扬,应对此保持警惕。同时,未来使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可以看出,管理层为配合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以及信贷规模投放的合理性,会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等手段来控制通胀进一步上涨。因此,在紧缩预期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将始终承压,节后一段时间出现牛市的可能性不大,市场将静候1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

  市场重心逐步下移

  技术形态上,沪指自去年11月17日跌穿年线之后,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始终在年线下方震荡,多次反弹也受制于年线压力最终无功而返,市场低位弱势震荡格局明显。目前年线以每天2-3个点的速度下行,本周内即将运行到2800点下方,市场重心呈现逐步下移的局面。

  同时,目前沪指已有形成下降通道的迹象,尽管该通道向下倾斜的程度并不陡峭,但将对后期市场运行格局形成较大的空间制约。该通道的上轨与年线、前期密集成交区相叠加,共同对股指形成较大压力,反弹结束后沪指或将再度试探节前低点2661点附近的支撑力度。

  关注结构性机会

  近期外盘的大涨并未对国内市场形成带动,而国际方面不稳定性因素如埃及政局的动荡,却推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成为全球市场的风险因素之一。此外节后新股发行速度不减,三个交易日里共有10只新股发行,资金面的紧张也是制约兔年行情的因素之一。因此,总体来看,兔年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仅仅是结构性机会。

  具体而言,可以关注以下几大板块:一是“十二五”规划中的“传统+新兴”产业,如机械设备中的高端装备制造、电气设备及水利水电等板块。另外,国家发改委制定的2011年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产业调整政策有望在两会前后出台,有望刺激相关板块走出较为乐观的行情。二是高铁板块,在利好消息频出的推动下,有望展开新一轮主题行情。三是受益年报和高送转的个股,一些业绩超出预期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四是绩优蓝筹股。在具有较强防御性的银行、消费、医药、交通运输等行业中,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蓝筹股是选择的亮点。

  (作者系东海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