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联合利华计划550亿美元收购高露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琼

  近十年来在收购举措上一直相对“保守”的联合利华,有可能再次祭出大手笔,以55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下称“高露洁”)。

  透露这一消息的是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分析师尼古拉斯·索科维斯基(Nicolas Sochovsky),他在近日公布的投资者报告中称,联合利华很可能会以超出高露洁当前市值50%的价格,即大约550亿美元收购,目前,高露洁的市值为368亿美元。

  昨日,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目前并没有收到相关的收购信息,联合利华曾在3年多前把北美的牙膏业务卖掉,现在的情况与当时不同,是否会收购高露洁也说不准。但如果真能收购成功,对联合利华来说肯定是件好事,收购价格可能会是其现在销售额的2倍。

  而上述分析师索科维斯基也认为,对于联合利华来说,进行并购交易是该公司实现将其营收提高一倍的最快方式之一。他指出,收购高露洁“将加快联合利华的产品组合向个人护理产品转变的速度,增强联合利华在新兴市场上的力量,给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提供规模效应”,以及提高该公司的利润率。

  联合利华最近的一笔大规模收购是2000年,斥资240亿美元购并了以生产即食汤羹闻名的美国大型食品生产商“BestFood”。此后,相比竞争对手宝洁,联合利华近年来在收购举措上一直表现得相对“冷静”,宝洁曾在2006年开展了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以570亿美元收购了吉列,并迅速拉大了与其他竞争者的差距,到2009年,宝洁年全球销售额已达到790多亿美元。

  而直到2009年,对并购业务感兴趣的新CEO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入主后,联合利华在18个月时间里投资39亿欧元(约合53亿美元)进行了5桩并购交易,其中包括收购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制造商Alberto Culver Co(ACV)和美国食品生产商Sara Lee Corp(SLE)旗下欧洲沐浴液和洗涤剂业务等。

  不过,曾锡文并不赞同索科维斯基对于联合利华正在将其业务重点从食品领域转向增长速度更快的医疗和个人护理产品领域的看法。他表示,联合利华一直是食品和日化等行业并举的。

  据了解,在中国市场上,就单一品牌而言,宝洁的佳洁士牙膏、高露洁公司的高露洁牙膏和联合利华的中华牙膏一直位居前三位。这三个品牌占据国内牙膏市场50%以上的份额。曾锡文称,联合利华甚至在中国停掉了自有牙膏品牌洁诺,全力打造中华牙膏。

  对于收购高露洁交易的资金,索科维斯基估计,联合利华可能通过发售股票的方式筹集100亿欧元(约合136亿美元)资金,这将导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在交易完成后的第一年时间里达到3.7%。

  但是,曾锡文认为,是否存在收购的可能性,资金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人家愿不愿意卖,有一些企业如花王等是私人控制,并不愿意出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联合利华收购高露洁的事情,10年内已经传了好几轮,最后都不了了之。索科维斯基指出,基于高露洁的当前股价与其EBITDA(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计算,高露洁的市盈倍数不到9倍,创下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高露洁来说,因为是单一品牌运作,所以存在的风险相对较大。此外,高露洁的营收大部分来自美国以外,因此其业绩极易受到汇率变动影响。

  另一方面,曾锡文认为,像联合利华和高露洁这样的大公司之间的收购,即使相互情投意合,收购难度也会相当大,因为还需要向欧盟、美国政府等申请批准。但倘若收购成功,在科研力量、生产销售等方面,高露洁可以与联合利华现有的牙膏品牌形成强有力的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