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势欧元是债务危机遮羞布 勿过于相信欧洲政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目前情况而言,新一轮欧元区峰会最晚可能于下一次欧盟峰会的前夜举行。而根据计划,新一轮欧盟峰会的举行时间为3月24日。

  汇通网2月10日讯——德国、法国这两大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关于加强税收、工资及养老金等政策合作的提议遭到了其他成员国的的反对,这也使得德法两国领导欧元区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努力受阻。在上周五举行的一次欧盟峰会上,德国及法国被迫削减了此前所提出的“竞争力协议”(pact for competitiveness)的规模,以确保债务危机紧急救助方案的顺利实施。但是事实上,外界对于这些紧急救助方案本身也存在争议。

  据悉,欧盟各国领导人正在考虑在今年3月份再次举行一轮峰会的必要性,从而消除各国在经济管理问题上的分歧并就扩大4400亿欧元救助基金的使用规模达成一致。欧盟主席范龙佩称,“我们并没有对此进行深入的讨论,显而易见的是,我们没有对法国及德国所提出的具体建议进行深入的讨论。”

  尽管德国及法国不断呼吁下个月举行新一轮的欧元区峰会,但是各方在这一问题上并没有达成一致。就目前情况而言,新一轮欧元区峰会最晚可能于下一次欧盟峰会的前夜举行。而根据计划,新一轮欧盟峰会的举行时间为3月24日。

  另据消息称,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韦伯(Axel Weber)将不会竞选下一届欧洲央行(ECB)行长一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韦伯果真退出竞选,那么欧元将承受压力。

  现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的任期将于今年10月结束,市场开始普遍猜测谁将接替特里谢一职,由于韦伯拥有强硬的抗通胀态度,他一直被到认为是最为热门的候选人。

  而升息预期是近期提振欧元走高的重要原因,这一消息一度令欧元/美元走低,但是此后德国央行拒绝就韦伯的职业生涯走向发表声明,同时市场对此报导提出怀疑,有的投资者更是认为即使如此也不能降低欧洲央行升息的可能性,欧元/美元再度展开反弹攻势。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驻伦敦外汇分析师Jane Foley表示:“市场最初将此消息视作是官方的,但是此后意识到市场对于欧元的抛售是源于猜测。预计在消息获得正式确认之前,市场情绪将较为迷惑。”

  不要过于相信欧洲政客

  欧元投资者似乎对欧洲的政治家有极大的信心,这种信任可能令人感动,但却暗含着风险。

  试想,如果欧盟(European Union)不能很快找到长效方案以化解外围成员国的债务问题,那么主权违约的风险将卷土重来,欧元区提早加息的可能性将缩小。其结果必然是欧元支撑力量的迅速瓦解。

  由于欧盟各国在处理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欧洲债券市场结束了连续三天的上涨。投资者目前所关心的问题是,欧盟何时能够推出具体的反危机措施。

  目前已有大量迹象表明,并非所有的外围国家都走出了困境。

  当葡萄牙周一扣响债券融资市场的大门时,发现自己需要支付比一年前高出一倍的信用差价。葡萄牙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处在7%一线,当初希腊和爱尔兰被迫寻求金融援助也是在这个水平。

  同时,针对爱尔兰的救助计划是否奏效现在仍无法保证。巨大的经济压力迫使爱尔兰本月底举行大选,该国政府现在更有可能采取行动,争取政治上更为可行的救助条件。

  欧盟的政治家还展开了一场引人注目的、以减少损失为目标的行动。他们透露,将就欧元区债务危机制定永久性的解决方案,但事实上,他们距离达成协议没有丝毫进展。

  德国作为任何新救助计划的买单国,要求实施更为严厉的财政控制,但这一提议立即遭到伙伴国的普遍反对。

  人们原本期待,上周五的欧盟峰会起码能达成一个框架协议,但结果却以分歧告终。欧盟领导人被迫发布了一份毫无分量的公报,却难以掩盖他们的失败。

  目前市场已经开始期待3月份的下一次峰会,但鉴于各方分歧如此之大,估计无法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这不仅对欧元区外国国家的融资前景不利,也将对货币政策产生重要影响。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上周发表了偏紧缩的言论,但后来试图淡化其讲话的影响。不过,仍有一些欧洲央行官员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出了警告,同时提醒有必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收紧货币政策。

  但是,市场仍无法确信欧盟能够想出办法来消除主权债务违约风险,甚至无法确信这个方案肯定在制定当中,因此欧元区外围国家的筹资成本仍将居高不下,欧洲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微乎其微。

  欧洲央行官员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紧缩言论,却不太可能真的投票赞成收紧银根,因为这样做会迫使更多外围成员国寻求救助。

  一旦欧元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欧元的抗跌性就将迅速消失,并面临极大的向下调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