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呼应美国向人民币施压 称中国压低币值损印度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外电报道,继美国财长盖特纳出访巴西呼吁美巴两国联手敦促人民币升值后,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8日也表达了同样意愿。有分析指出,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本月18日-19日在法国举行,汇率问题可能在上述国家的推动下再次成为焦点。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苏巴拉奥8日在印度赖布尔市向赖布尔管理学院的学生介绍央行工作时指出,过去10年中印两国的贸易额激增5倍,但中国对印出口是印度对华出口的10倍,“这肯定对中国有利”,并称“中国保持人民币币值较低,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印度的利益”。

  与此相互呼应的是,印度贸易部长夏尔玛去年年底时指出,印度对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表示担忧,希望创建一种机制,能让印度企业更多的进入中国市场。

  巧合的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7日敦促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游说中国,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外界普遍认为,巴西即将加入到施压人民币升值的阵营。盖特纳对曼特加说,与对于美国一样,人民币“币值低估”对于巴西也同样是个大问题。他说,其他新兴经济体维持“低估的汇率”,放大了巴西的资本流入问题,并使得巴西具有弹性的汇率承担了“不相称的”资本流入压力。对此,巴西方面并未公开作出回应。曼特加只是表示,巴西反对汇率操纵。此前,巴西一直公开指责美国不负责任的量化货币政策给巴西等国家带来了热钱和本币升值等诸多难题。有当地媒体引述巴西官员的话报道称,在施压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加入美国的行动不会减弱巴西对美国货币政策的不满。

  也有分析指出,巴西政府出于改善贸易状况的目的,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的动机明显。尽管两国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62亿美元,巴西对中国去年贸易顺差高达50亿美元,但顺差主要得益于去年铁矿石价格大涨。统计数字显示,巴西四成铁矿石出口到中国。而令巴西政府担忧的是,自2005年以来,中国产品进口量增加了4倍,巴西一些本土制造企业抱怨受到了冲击。

  此外,作为敲打人民币汇率的“排头兵”,美国近日也公布了最新一期国际汇率报告。根据这份由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中国并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但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措辞上,美方的报告依然相当强硬。美财政部在4日的报告中称,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而在去年7月的前一份报告中仅用了“低估”一词。分析人士注意到,美国可能希望通过类似的外交行动造势,以期在两周后的G 20(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达成美国希望的结果。

  不过,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上个月在日内瓦公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以单位劳动成本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自1995年来累计升值近一倍,当前币值未被低估。另据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中间价为计,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超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