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期间零售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19%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零售商场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4045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陕西、四川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和21.5%,天津、黑龙江、辽宁、山西、甘肃同比增幅均在20%左右。

  东兴证券分析师高坤指出,今年春节黄金周19%的增速创出了八年来的新高,如果说2010年春节期间零售额同比增长17.2%是基于2009年的低基数效应,那么今年的再次新高则说明了零售行业迎来了全面繁荣。

  同样,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判断,2011年春节的社销零售同比增速19%难能可贵,反映出居民消费意愿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升级趋势而不断提高。而此次较高的春节同比增速,也为2011年全年社销稳健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历年数据来看,绝大多数年份的全年社销同比增速都高于当年春季的社销零售同比增速,因此,光大证券认为2011年社销零售增速仍能保持较高的名义增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零售商场和餐饮企业在春节期间获利的同时,其继盈能力也在进一步增强。从2010年公布的业绩快报看,批发和零售贸易板块中,有37家上市公司“报喜”,占全部42家公司的88.10%;而食品、饮料板块中,有35家上市公司“报喜”,占全部42家公司的76.09%。其中,南宁百货预增230%左右、啤酒花预增500%以上。

  有分析师指出,CPI上涨预期下,会加快居民对食品和日用品的购买,因此零售行业有可能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唐佳睿认为,不妨关注春节节日消费受益的零售个股,包括合肥百货、天虹商场、苏宁电器、百联股份、友阿股份以及黄金珠宝板块的机会,如潮宏基、老凤祥等。

  记者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