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业:存贷利差影响偏负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河证券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我们认为,本次加息使得存款利率曲线进一步变陡,贷款利率曲线平移。

  存款方面,6个月、

  1年期和5年期分别上调30bp(基点),25bp和45bp,其他期限均上调35bp。活期存款此次上调了4bp(这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首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存款利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贷款方面,3年期以内贷款利率上调25bp,3-5年期和5年期以上分别上调23bp和20bp,基本呈现整体上移。

  静态来看,此次加息对存贷利差影响偏负面,对净息差影响偏中性。此次加息呈现了一定程度的不对称特征,除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相同外,其余各期限品种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都大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近10bp,期限越长,上调幅度相差越大,5年期品种相差近25bp。

  我们以去年12月末的存、贷款余额及结构做静态测算,此次加息后银行体系的利息收入有望增加1198亿元,利息支出增加约1400亿元,利息支出增量高于利率收入增量。但由于市场流动性偏紧,拆借利率走高,存款增量规模较大的银行将会扩大同业业务规模,增加同业收入,对净息差有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由于今年信贷额度偏紧,信贷需求居高不下,新增贷款基准利率上浮比例以及规模都将高于去年,对净息差有正面影响。整体来看,此次加息对银行净息差影响偏中性。

  我们目前仍维持对银行股“推荐”的投资评级。在具体品种上,可以关注加息周期下净息差弹性大的银行,包括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600016)、中信银行(601998)和农业银行(601288)。同时,可以关注贷款定价能力强,资产规模扩张快的宁波银行(002142)。另外,我们还建议关注未来拨备压力更小的银行,如华夏银行(600015)、农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