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韦伯:欧央行将在通胀预期上升时升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消息,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周四称,如果通胀预期上升,则欧洲央行将会上调基准利率。

  韦伯今天在维也纳发表讲话称,虽然就目前而言,基准利率水平是“合适的”,且欧洲央行仍旧预计通胀率将下降2%以下,但“我们将密切监控任何”消费者物价预期“偏离目标水平的可能性”,并对此“采取合适的行动”。他表示:“市场不应对欧元系统继续确保欧元区物价稳定性的决心感到怀疑。”

  欧洲央行对专业预测员进行的月度调查显示,预计欧元区通胀率将在更长期内突破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平。欧洲央行正试图将年度通胀率压低至2%以下,此前该行已经对通胀率加速上升给工资需求带来的压力表示担心。彭博社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升息。

  据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不计入能源和粮食价格,欧元区上个月的核心通胀率上升至2.4%。接受欧洲央行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称,2011年的年度通胀率为1.9%,高于此前预期的1.5%;2012年的年度通胀率为1.8%,高于此前预期的1.6%。

  韦伯表示,通胀率的上升一直都受到“一次性因素”的推进作用,而且仍应受到这种因素的推进,“即使这些具有临时性质的因素只不过会维持几个月时间”。

  此前有报道称,韦伯将辞去德国央行行长的职务,而且已经放弃了接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职务的竞争。韦伯称,他不会就自己的未来计划置评。他表示:“我曾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谈及此事,并向她承诺我不会就此置评,直到我们能再次会谈为止。我们将协调合作,来采取所有必要的决定。”

  欧盟各国领导人需在特里谢的当前任期在10月31日到期以前为欧洲央行指定新行长,经济学家原本预计韦伯将是这一职务的领先候选人,现在将目光投向其他候选人,其中包括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芬兰央行行长埃尔基-利卡宁(Erkki Liikanen);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Yves Mersch)和荷兰央行行长魏霖克(Nout Wellink)等。(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