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显露抗通胀决心 机构看好亚洲货币升值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为了应对区域内不断高企的物价上涨压力,亚洲多个央行纷纷祭出加息利器。

  上周以来,印尼及中国央行先后宣布加息,海外媒体对此分析称,该举措彰显了亚洲当局遏制物价飙升的决心,可能为亚洲货币的走势提供支撑。与此同时,国际投资机构也看好亚洲货币的前景,指出该地区稳定的债信评级及美元的颓势同样为本币的上扬提供利好。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新加坡新兴市场外汇和利率分析师Pin Ru Tan指出,“亚洲政策当局正全力打压通胀,这是一个好迹象。”印尼央行上周五意外加息后,美元兑印尼盾在过去三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下挫超过1%。这显示投资者正变得更加有信心,认为官员会倾向透过货币升值来抑制通胀,而不是仅仅通过维持汇率疲弱来保护本国出口。

  本周以来,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及印尼盾等亚洲货币纷纷触及阶段新高。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月10日12时,本月以来亚洲货币的表现均较为出色。印尼盾兑美元汇率累计上扬1.41%,领跑亚洲货币。菲律宾比索、印度卢比及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汇率的涨幅也在0.41%至1.33%不等,泰铢及韩元汇率则分别上扬0.40%及0.26%。

  在亚洲主要货币中,新加坡元成为唯一下跌的货币,兑美元汇率下挫0.36%。不过,海外媒体援引分析师的话称,新加坡等通胀威胁较大国家的货币预计将在未来数周进一步升值。

  作为对比,英镑、欧元、丹麦克朗及瑞士法郎等发达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在上述时间段内出现2.48%至0.23%不等的跌幅。

  海外媒体还指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并未受到印尼等国加息的影响,避险货币瑞士法郎在海外市场成为明显的输家。这或许是投资者乐见亚洲货币政策趋紧的迹象,因为这是对抗通胀的必然之举。

  在亚洲货币如火如荼地展开升势之际,美元的涨势却不温不火,有分析认为这也许是对涨势难以为继的预警。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当地时间2月10日发表讲话暗示,尽管失业率大幅下滑,但美国经济依然疲弱,美联储因此在短期内无法撤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受伯南克讲话影响,美元当日在纽约汇市下滑。不过,继此前两个月下跌约4%后,美元指数在2月迄今几无变动。

  相对于美国仍有变数存在的经济前景,国际评级机构更看好亚洲。评级机构惠誉指出,亚太区银行评级展望稳定,这显示亚洲地区将在2011年实现健康而相对较慢的增长。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则称亚洲企业评级稳定。

  此外,基金公司富兰克林坦伯顿同样看好亚洲等新兴市场的货币将持续升值,并押注韩国等国货币。富兰克林坦伯顿固定收益事业群主管约翰?贝克2月8日表示,“与美元相较之下,我们一直都喜欢亚洲货币的题材,我们认为可能会有多一点的机会。”

  韩国央行将于2月11日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在接受汤森路透采访的21位受访分析师中,有13位预计,韩国央行将把该国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00%。不过,货币交易员表示,倘若韩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美元兑韩元汇率即使在反弹至1112韩元上方后,可能还有进一步上行空间,因为海外市场人士押注韩国央行将加息以抑制通胀压力,因而建立空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