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四天跌逾5% AH股溢价指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亚洲股市走软 热钱或正在撤离

  本报记者 龙跃

  由于香港股市兔年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A股市场春节前后震荡上扬,恒生AH股溢价指数10日创8个月以来阶段新高。

  恒生指数10日收报22708.62点,下跌1.97%,国企指数收报12022.60点,下跌2.08%。恒指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逾5%。与香港股市持续低迷相反,A股市场春节前后明显反弹,上证综指1月26日以来,累计涨幅达5.26%,其中10日上涨1.59%。

  由于近期走势持续背离,上市公司A股与其H股的溢价幅度明显扩大。10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上涨3.44%,收报105.60点,创2010年5月28日以来新高,反映了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近期“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事实上,不仅香港股市承受重压,大多数亚洲股市2011年以来普遍表现不佳。统计显示,今年初至今,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下跌近15%、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近9%、泰国证交所指数下跌逾8%、韩国综合指数跌幅超过2%。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国际热钱开始撤离。随着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 “后遗症”逐渐显现,亚洲地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通胀预期高企,不少国家或地区进入升息周期,经济前景变得不太明朗。而欧美经济体复苏状况好于预期,通胀处于较低水平。国际热钱从去年涨幅较高的亚洲股市撤离,回流欧美股市成为必然。相对而言,A股市场受国际资本流动影响较小,近期表现相对独立。

  对于A股未来走势,有分析指出,在加息、地产调控等预期逐一兑现后,短期市场运行有望保持稳定。但亚洲其他股市特别是港股的后续表现,将对A股走势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