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角度把握环保板块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随着小盘股的卷土重来,作为小盘股重要组成部分的环保板块也渐得到市场的认可,比如说燃控科技、龙源技术等环保股在昨日均有不俗的表现,那么,环保板块能否成为市场的领涨先锋呢?如何寻觅其间的投资机会呢?

  春风得意,领涨正当时

  对于环保板块的活跃,就目前来看,存在着极佳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氛围。一方面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有从符合产业政策取向寻找投资机会的选股规律。而环保产业无疑符合当前的产业政策取向,甚至未来的政策扶持力度并不亚于水利、高铁等,因为环保产业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居民们的生活环境等,所以,未来的产业政策扶持取向较为乐观,有望延续着高铁、水利的强势行情。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小盘股行情较为活跃。而小盘股的活跃力量来源主要在于高含权的预期。这对于环保股来说,也是有着这样的预期的,因为不少环保股均是近一两年的IPO高密度扩容而跻身于A股市场的,故也有着小盘股特有的高公积金、高成长性、高价等特征,所以,含权的概率较高,而富春环保则作出的表率。故业内人士预计三聚环保、盛运股份、龙源技术、先河环保等新股也有着含权的预期。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环保板块还面临着新的超预期产业政策的题材催化剂,比如说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环保部日前下发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与2009年发布的初稿相比,无论是“脱硝”完成时间要求,还是减排力度,都有明显提高。

  而且,环保部的下属研究机构环境规划院已将烟气脱硝列为“十二五”环保产业的重点领域之一,并发布报告预测,“十二五”期间火电厂烟气脱硝的总投资需求在500亿元左右,运行成本200亿—300亿元/年。而媒体援引华创证券分析的相关数据称到2020年,火电厂烟气脱硝市场容量将接近1000亿元,如此就推动着龙源技术等受益概念股的活跃,进而意味着后续的环保产业政策有望陆续推出,从而成为环保板块涨升的题材催化剂。

  两角度把握投资机会

  这其实就意味着目前环保股的业绩有加速提升的趋势。以脱硝为例,由于时间提前的超预期以及市场容量的超预期,意味着龙源技术、九龙电力、燃控科技的业绩也有望超预期,甚至有观点认为龙源技术、燃控科技的2010年是业绩拐点年,2011年将进入到加速成长的轨道中,所以,各路资金对此类个股均布以重仓,后续略有买盘的介入,就可以推动着股价再上一层楼。

  正由于此,业内人士乐观预计,环保板块有望成为未来数年的反复活跃的龙头品种。也就是说,即便短线因追涨而被套,但由于后续的产业政策的持续出台以及上市公司的超预期的成长业绩,也会迅速解套并获利。如此预期的存在,将推动着增量资金持续涌入到环保板块,进而使得环保板块的相关个股相继进入到上升通道的趋势中。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环保板块的演绎趋势。就目前来看,可以有两个角度,一是从基本面的角度,尤其是结合未来产业政策的催化剂角度。因此,目前主要考虑脱硝产业链、水处理产业链以及高耗能产业的节能环保改造产业链。

  其中脱硝产业链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将成为该类个股业绩高成长的拐点,可积极跟踪龙源技术、九龙电力、燃控科技。而水处理主要是在于生活污水、工业污水以及水循环使用,万邦达、碧水源以及中电环保等品种可跟踪。高耗能产业的节能环保改造产业链主要是以三维工程、天立环保为主,可积极跟踪。

  二是从市场投资主题的角度。主要是考虑到年报含权预期以及二级市场K线形态的角度。其实,在2008年之前,A股市场的环保产业股并不多,但随着2009年、2010年的大扩容,环保股阵容迅速膨胀开来,从而意味着环保股中不少是新股与次新股,也就赋予此类个股的高含权预期,富春环保就是如此。因此,对于新股与次新股的环保股也可跟踪。与此同时,二级市场已经有明显资金介入的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龙源技术、三聚环保等个股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