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迎60年最晚初雪 旱情缓解有限相关公司反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北京迎来60年最晚初雪,终结长达108天的无有效降水记录。2月9日晚10时,昌平最先飘起了雪花。随后,延庆、朝阳等各区县陆续迎来了京城今冬第一场雪。

  虽然迎来降雪,但是据多个部门监测分析,这场短暂的降雪过程对于缓解农业旱情的作用十分有限,对于增加水库的蓄水量也没有明显的帮助。此外,山东、河南等地也在周四迎来降雪,尽管雨雪对缓解城市干燥,降低气象火险等级较为有利,但由于此次降水量较小且无较长持续性,因而对缓解农业旱情作用有限。

  终结108天无效降水

  气象资料显示,从去年10月25日至昨天,北京长达108天没有过有效降水。在此之前的极端记录是1970年10月25日到1971年2月15日,长达114天连续无有效降水。如果今天的初雪没有下起来,那么108天将会继续往下数,直追1970-1971年的114天最长“无水”记录。今天如果成功降下初雪,这一段长长的“无水期”就会被终止在108天,“屈居”第二名,继打破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晚初雪日记录后,险些再破一个极端纪录。

  气象部门显示,北京市此次全市性小雪天气的降水量在1-2毫米之间,并将于10日中午前後逐渐结束;而山东、南方等部分地区的降雪则将可持续,但会逐渐减弱。

  根据北京市农业局提供的监测报告显示,连绵百余天的干旱,加快了土壤、植株中水分的蒸发,目前北京麦田平均干土层厚度为3.9厘米。所有被调查地块干土层厚度均超过2厘米,近80%的地块干土层超过3厘米,干土层4厘米以上的地块达到38%,个别浇冻水偏早、冻水量不足及保水性差的地块旱象严重,干土层厚度达到6至7厘米。

  虽然北京终结了108年无效降水,但此次降雪对于旱情的缓解程度有限。专家认为,降雪只能增加一点土壤表面的含水量,抑制干土层的加厚,促进萎蔫麦苗恢复活力,对于改善麦田旱情作用十分有限。

  此次降水量很小且没有持续,仅仅对于净化空气、土壤保墒以及减小森林防火的压力等方面较为有利,对增加水库蓄水几乎没有影响。据了解,汛期特别大的雨量,可以直接形成地面径流进入水库;而下雪则不同,落到地面后先要融化才能形成水,在此期间还需要经过渗透、蒸发、流失,形成径流的损失远远多于雨水的消耗,因此无助于水库的增容。

  北方多地旱情有待缓解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华北地区和黄淮等地遭遇60年来罕见的旱情,做为粮食主产区的山东和河南等地旱情亦超乎想象,冬春连旱的苗头已经显现。

  除北京外,从昨日开始,旱区中的河北、山西、陜西中南部、河南、山东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北部也出现降雪,新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吉林东北部、华北中东部、江淮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达到231点,创历史新高。国内方面,去年10月以来,我国多个省(区、市)发生严重旱情,北方冬麦主产区受旱尤其严重,此次降雪在一定程度上对旱情有缓解作用。

  在此背景下,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系统阐述水利在现代农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中的重要地位,第一次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第一次鲜明提出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旱情的持续可能进一步推高粮食价格,农业上市公司或将受益于此。近期农林牧渔、农机等农业板块个股表现突出,如亚盛集团、金健米业、北大荒、万向德农、敦煌种业、冠农股份、新农开发、新赛股份、丰乐种业、登海种业、顺鑫农业、贵糖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