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省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抗旱保春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明亮

  记者张明亮通讯员苏阳马娜张静去年秋冬以来,河北省境内遭遇大旱,土壤墒情差,人畜饮水困难突出,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困难。相关部门调查显示,全省目前有377万人、12.95万头(只)大牲畜因旱出现饮水困难。河北省各金融机构坚持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抗旱灾、保春耕作为当前服务“三农”的中心任务,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有效信贷投入,加强政策倾斜力度,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支持抗旱减灾物资的及时充足供应和春耕生产。

  农行河北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行针对抗旱减灾需要,积极加大对农资、农机具、抗旱物资、节水设备等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围绕优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对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覆盖率已分别达到93%、64%,去年秋冬以来新增农林牧渔业贷款9.5亿元。围绕农业生产的不同环节,积极支持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加工、流通等优质企业,保障物资供应。去年秋冬以来新增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资料制造、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流通贷款19.9亿元。同时,积极支持南水北调项目,去年秋冬以来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新增贷款1.1亿元,目前贷款余额已达6亿元。

  在唐山,农村信用社员工依托“农信进万家”活动,广泛开展旱情调查。各县级联社加强与地方政府农业部门的联系,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了解旱情,对抗旱减灾资金的数量、用途等进行摸底。2010年入冬以来,该市农信社共发放抗旱贷款2186万元。其中:向购买水泵、新打、改造机井、改善农田水利设施等提高灌溉能力方面投放1850万元,向改善农村人畜饮水条件方面投放贷款162万元,向水泵生产企业(唐山迁水泵业)发放提高产能流动资金贷款174万元。

  面对旱情,河北省农村信用社系统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将抗旱减灾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积极为农民春耕抗灾夺丰收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信用社累计投放抗旱减灾和相关生产贷款10.62亿元,支持农户春耕备耕和农资企业生产资料生产。其中,先后发放用于农民打井、购买生产资料的贷款9.23亿元,受益农户达56万户。

  为更加迅速支持农村抗旱减灾工作,两家金融机构相继出台一系列专门政策。农行河北省分行坚持以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为抓手,直接支持农户春耕生产和抗旱减灾。组织县域支行全面调查了解辖内农户情况,优先满足种植大户、农资农机销售大户的贷款需求,确保不误农时。对已经办理农户小额贷款、有较强还款能力农户的临时性资金需求,适当扩大授信额度。对由于旱情损失、发生还贷困难的农户,视情况给予一定期限的展期。目前,累计发放抗旱减灾和相关生产贷款6333户、金额10906万元,支持农户购买水泵281台、挖水窖132口、打井182眼、建设引水渠4万米、购买塑料管42万米、购买化肥4.2万吨、购买地膜783万平方米。河北省联社立足“早抓、抓早”,下大力气支持全省春耕备耕。他们坚持积极满足“三农”需求,优先安排信贷资金的原则,把支持重点向粮食生产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并要求全省农村信用社统一行动,克服困难,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全省已先后派出信贷人员3万多人次,深入平原、山乡、农户、田野,给客户“送信用、送产品、送服务”,了解春耕生产的具体需求。

  为提高支农效率,农行河北分行还专门出台了四个方面的抗旱灾、保春耕倾斜政策。一是实施资金和信贷规模的倾斜,优先满足有关资金需求。二是实施权限和流程的倾斜。将一定额度的农户小额贷款审批权限下放到县支行,缩短审批流程。开辟信贷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实施利率优惠政策,对抗旱、春耕有关贷款,特别是农户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节省农户资金成本。四是实施担保方式的创新,推广多户联保、信用担保机构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对方便农户起到积极作用。全省农村信用社将扶持“三农”,支持春耕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坚持“农事特办”原则,尽量简化贷款手续,根据农户特点,扩大诸如房产、设备等抵押物范围;对春耕生产所需贷款,利率实行不上浮或少上浮,让利于农;对偏远山区或是老弱病残农户实行送贷上门;对农业技术、生产资料采购运送等难题帮助协调解决。

  与此同时,农行河北分行充分发挥网络网点优势,积极提供各种完善的结算服务,鼓励并引导农户使用电子交易平台,办理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目前,已在县域布放ATM1234台、POS机8435台、转账电话106249部,为抗旱春耕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金融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