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生产“保”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洋

  记者杨洋在2月9日全国抗旱促春管工作视频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今年的旱情发生早、持续时间长,冬春连旱威胁大,受旱区域集中,主要发生在冬小麦主产区。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小麦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小麦生产以冬小麦为主。而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河南、山东、河北、山西等省冬小麦产量可达全国小麦总产量的56%以上。

  粮食主产区因受灾带来的粮食减产将对全国粮食的平稳供应带来直接冲击。有专家表示,从粮食供求状况看,目前我国有13个粮食主产区,每年需要调出大量商品粮补充主销区的消费需求。全国80%以上的商品粮、90%以上的调出量来自这13个主产区。在此旱情下,如何确保农业生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成为我国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直以来,保障粮食有效供给是各国面临的重要任务,而对于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人口大国来说更是如此,因此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此前,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更是明确提出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而今年“保”农业生产、“保”粮食安全又被赋予了另一重要使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周时间内,两次提及确保粮食生产的新使命:稳定物价。2月9日温家宝明确指出“保持今年粮食稳定增产,对于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前一周,温家宝还亲自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山东地区,强调“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实现这个目标,粮食是基础。如果因干旱而粮食减产,无疑是雪上加霜。未来一段时间是否有降雨尚难预料,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千方百计抗旱夺丰收。”

  那么应该如何“保”?首先,现实决定我国的粮食供给只能自保。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测算,2010—2011年度,世界谷物产量约为22.16亿吨,而消费量达22.54亿吨,产量无法满足需求。此外,2010年,受自然灾害及俄罗斯等国发布小麦出口禁令等影响,国际粮价飙升。受此影响,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一月份食品价格达到历史新高。其实早在去年年末,全球除了肉之外的其他日用品价格,包括谷类、油、奶制品以及糖都超出了合理范围。从世界粮食供给形势以及目前的销售价格看,依靠国际贸易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是行不通的。

  其次,需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所面临的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诸多问题。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2010年粮食总产达到10928亿斤,实现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连续4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成为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这也为满足市场需求、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这也给今年的粮食生产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并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农业部相关负责人此前就表示,一些地方出现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对保持粮食继续增产的困难和挑战估计不足。除此之外,由于粮食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民种粮效益下降造成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而旱情的到来更会打击本已不高的种植积极性。

  第三,在“十二五”框架下,“保”农业生产。“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保”农业生产应与农业现代化相结合,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2011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就在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随着近两年自然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来看,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因此我国亟须让农业发展走上现代化之路,为今年以及以后的“保”农业生产添加现代化引擎。